推进垃圾分类 优化城市环境,雨湖环卫在行动

    2020-12-22 15:30:3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刘思

垃圾分类是一项城市卫生大作战,更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对于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置,推动城市绿色可持续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目前,湘潭市每天城区生活垃圾产生量800余吨,雨湖城区每天垃圾产生量达400余吨,占全市产量50%以上,垃圾收集、转运和末端处置工作形势严峻,垃圾分类工作刻不容缓。为此,雨湖区环卫服务中心根据城区环卫工作实际情况,采取有效举措,有计划、有重点、有部署地开展垃圾分类有关工作,助力实现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转运和回收的工作目标,不断优化美化城市人居环境。

垃圾分类活动。

试点推广有成效。自2015年全市垃圾分类工作正式启动以来,雨湖区已发展了阳光山庄、金庭小学等19个试点小区和学校,联合绿动循环公司布点摆放分类设备19套,实行绿色积分兑换制度,开展主题活动50余次,发放分类知识指导手册、调查问卷、宣传图画等资料3万余份,对乡、镇、街道安排发放垃圾分类桶近6000组,每年有效分类回收生活垃圾200余吨,取得了一定成效。

垃圾分类工作部署会。

建章立制有保障。落实《湘潭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精神,参与制定《雨湖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雨湖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协助组织雨湖区生活垃圾工作动员暨培训会。为贯彻会议精神,推动工作落实,中心再度召开垃圾分类工作部署会,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目标、分类标准和责任分工,并组织人员参与省环卫行业垃圾分类工作培训学习活动,为开展垃圾分类有关工作提供了重要保障。

垃圾车粘贴分类标识。

宣传教育造氛围。制作垃圾分类户外广告牌、宣传横幅,以环卫工人节活动为契机展开宣传,在办公楼显示屏动态展示分类标语,对城区主次干道1509个果皮箱粘贴分类标识,组织人员前往窑湾街道开展垃圾分类指导、协助和宣传等工作,增强了市民群众对垃圾分类工作的认知,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营造了浓厚氛围。

分类桶维护保洁。

分类收运落实地。积极投入经费,采购布置各类垃圾分类容器83套,配备垃圾分类收运作业车7台,定人定车定时定区域对城区主次干道垃圾分类容器进行巡回收集和转运,同时做好餐厨垃圾的专项收运工作,对城区主干道餐饮门店、企业和单位布点摆放餐厨垃圾桶238个,每日出动3台餐厨垃圾收运车和9名作业驾驶员对66余处餐厨单位展开收运作业,确保设施设备清洁,箱桶不满溢、不爆棚。

责编:戴贤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