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帮扶小组圆了我一家人的梦想

    2020-12-21 14:45:0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21日讯(通讯员  陈俭能)“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政协帮扶小组,助我家圆了梦想!”这是祁阳县潘市镇贫困户周小和最近逢人便讲的一句话。

周小和是潘市镇周家湾社区人。2016年在自家新建住房过程中,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被确诊为尘肺病,此后治病花光了本不多的积蓄,还欠下不少债,新建住房因此仅建成了主体,直到前不久还没有安装门、窗。其妻也患有骨质增生等慢性病不能从事体力劳动,三个小孩都在读书。他家于2017年因病、因学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并纳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由于家庭劳动力不足,收入来源有限,仅靠农村低保、本镇小手工厂做零工和少量的农产品收入等维持生活,安装好住房门窗成了一家人几年来的梦想。

今年6月,祁阳县政协号召全县政协委员结对帮扶重点贫困户,潘市镇政协帮扶小组遂结对周小和,并决定从提高其自我“造血能力”入手进行帮扶。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周小和不甘贫穷、急于发家致富的想法后,积极为他出谋划策,建议其在当地农贸市场做兑买兑卖生意,并推荐他从事公益性岗位。仅此两项,现在他每月收入增加了1500元左右。

帮扶小组成员在近期走访时,了解到他这几个月做买卖积攒下来一些钱,便提醒他“冬天来了,是否考虑该安装门窗了?”见他犹豫不决,帮扶小组成员猜测他可能积攒的钱还不够,当场表态:你只管请师傅将门窗安装好,如果资金不够,我们为你分担一些。他不好意思地笑了笑:“确实还差三四千块钱”。永州博成生态有限公司雷春凤等帮扶小组三人共捐助3000元,并联系做门窗的师傅上门服务并给予优惠。他二女儿那天下午放学回家,看着崭新的门窗安好了,高兴地说:“我们仨姊妹今年冬天在家做作业,再也不怕风吹雨打了!”



责编:刘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