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湖宣传人:用心用情真扶贫

    2020-12-18 17:43:1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李南曦

扯下寒冬的一缕阳光,栽下暖春的一汪新绿,给暗夜增添一抹亮色,让每一个曾经贫困的家庭充满希望,鸡群飞上了枝头与鸟儿对话,鸭子在水中嬉戏长势健壮,鱼儿时不时跃出水面透一透气,油茶林的树叶婆娑地说着悄悄话,掩映在乡村的白粉墙房屋间升起袅袅炊烟……这是姜畲镇塔岭村如今的景象。塔岭村是雨湖区委宣传部的扶贫阵地,扶贫对象共计16户47人。自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雨湖宣传人冲在扶贫一线当“尖兵”,用脚步丈量土地、用行动镌刻初心,用责任与担当,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托起脱贫致富的梦想,他们是最美的扶贫战士,也是贫困群众眼中最可爱的人。

“她开心了,我就安心了”

张丹于2018年年初成为塔岭村村民徐利华的结对帮扶责任人,刚接手那会儿,张丹和徐利华两个人都不适应,相处也相当拘谨。初次见面的时候徐利华正坐在门口的藤椅上,望着门前的空地,似乎在思考着什么。“徐阿姨,我是您的帮扶责任人。”张丹微笑着走到徐阿姨面前,有点腼腆的自我介绍,毕竟这是她第一次从事帮扶工作,第一次真正走进基层和群众打交道,还不确定自己是否能够适应这份新工作。和徐阿姨攀谈过后,张丹也渐渐进入了状态,从家庭人员构成情况开始,再到吃穿住用、生产生活等基本情况,都被她一一记录“在案”。通过这次机会张丹已经把徐利华家中的基本情况掌握了,走的时候,徐阿姨随手拿起桌上的红枣,塞了一把给张丹,让她带着路上吃,一把红枣,一句暖心话,张丹知道她们的初次见面是成功的,她和徐利华之间的陌生感已经在闲谈中逐渐消除殆尽。

2019年年初,张丹准备去给徐利华送年货时,却得知徐利华又患上乳腺癌,准备动手术,当时身怀二胎的张丹安排好手头工作,就走进了医院,去探望徐利华。徐利华治疗期间,她挺着孕肚,多次往返医院和医保局之间,了解相关政策,帮助办理费用报销手续。徐利华出院后,因为化疗产生了严重的反应,重度贫血,张丹每次去看望她的时候总是提着牛奶、红枣等营养品,考虑到徐利华身体不好且独居,做饭也不方便,张丹总是会带上一些便于储存的面条,或者包子、烧麦等送过去。2019年底,寒冬如约而至,随之而来的疫情也来势汹汹,张丹的第二个孩子还未满月,张丹便拜托同事们提着她选购的大包小包过冬的厚实的棉衣棉裤和保暖内衣给徐利华送了过去,并给徐阿姨打了电话表示歉意。

2020年,张丹带着一个好消息走进了徐利华的家,经过申报徐利华成功获得低保,解决燃眉之急。徐阿姨见到张丹却没有因为这个消息高兴起来,还责备她刚生完孩子就出来晃悠,相处的像母女般亲近,后来的走访中,徐利华也总是问张丹两个孩子的情况:“大女儿是不是读幼儿园了?小女儿是不是会喊妈妈了?会走路了?”而张丹最关心还是徐利华的身体状况,“您啊,也要注意保养身体,您身体健康,就是我最大的心愿了。高血压要注意情绪波动不要太大,关节炎是慢性病,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

张丹说:“精准扶贫对于对于我们这样的公职人员来说,早已经不是一项工作任务。精准扶贫架起了我们与群众心连心的桥梁,结对帮扶把原本不认识的两个人的心连在了一起,就像她对徐阿姨的感情,只要她身体健康,开开心心,我就安心了。”

张丹与徐利华交谈。

“路虽远,心相连”

走过一座桥,经过一个大水塘,再穿越一片繁密的油茶林,就来到了一栋整洁干净的大白房。“姜姨,这才几天不见,您就越来越洋气啦!”姜姨笑得合不拢嘴:“是啊,再不年轻就老咯!”这段对话来自建档立卡贫困户户主姜小兰和她的帮扶责任人周诗皓。

2020年初,刚刚通过事业单位考试进入雨湖区融媒体中心的周诗皓,成为姜小兰的结对帮扶责任人。面对以前只是听说但从没干过的扶贫工作他心怀忐忑,虽有本领恐慌却又义无反顾。周诗皓回忆起第一次下村“拎着一壶油、十斤面、扛着一袋米怀着彷徨的心情来到村上。驻村书记和驻村队员非常热情,带着他第一次入户。踏进家门,第一印象是干净整洁,第一次见到姜姨有些不好意思,驻村队员向姜姨介绍:“这是你们家的新帮扶联系人,小周。”就这样,周诗皓开启了他扶贫之路。

姜小兰一家是因病致贫,老伴因病早逝,而她又患有高血压、颈椎病等慢性疾病,当时家中还有一个正在上大学的小女儿,生活的艰辛加上多次住院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周诗皓在工作中,了解到可以通过政府补贴购买医疗保险,特惠保等一系列的医疗保障,还有家庭医生上门等服务,可以大大减轻姜小兰这种因病致贫的家庭的家庭负担。“诗皓,我每次去住院能报销90%!”“诗皓,现在每个月都有医生到家里来帮我们看病。”每次去到家中,姜小兰都对享受到的政策如数家珍。

姜小兰最骄傲的是她的小女儿,时常对周诗皓说到:“多亏了党和国家的政策好,多亏了你们这些扶贫干部的关心和鼓励,让我女儿找到一份好工作。”目前,姜姨的小女儿在外地找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并结婚生子,在城里安了家,姜姨也时常过去住一住,但老人家还是更加享受家乡新农村的生活。从一无所有,到生活富足,他们努力拼搏的精神深深感动着周诗皓。

帮扶既是工作职责也是缘分安排。由于女儿在外成家,生活的孤独也伴随着这位老人。周诗皓曾对姜小兰说:“能跟您在结对帮扶中相识是一种缘分,即使以后工作结束了我也会常来看您,虽然到您家的路程曾经很颠簸,路途再遥远,也是您一个电话我就会出现的场合。”每次去到家里姜小兰都会跟邻居说:“诗皓比我女儿还回来的勤咧。”扶贫之路虽漫漫,但随着姜姨对周诗皓的称呼从“周主任”到“诗皓”开始,这份携手共进的感情用存于心。

周诗皓与姜小兰交谈。

扶贫路上宣传人 “只因我们是一家人”

在脱贫攻坚专项工作中,雨湖区委宣传部的宣传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肩负着责任使命,带着爱与情感奋力奔跑,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情系贫困群众,在扶贫实践中感悟出“只要他开心,我们就安心”的质朴情感。以强烈的事业心与责任感,解决贫困群众的实际困难,在脱贫攻坚实践中,在做好结对帮扶工作的情况下,不忘本职工作,广泛面向社会大众和扶贫工作一线,做好政策解读,氛围营造,舆论监督,示范引导等方面工作,较好地发挥了自身独特的职能作用。

充分利用所属网站、最爱大雨湖APP、“两微一端”、手机报等平台,围绕脱贫攻坚先进人物、单位制作“脱贫攻坚·雨湖在行动”“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扶贫故事会”等多个专题、专栏进行推荐,在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文化扶贫等方面报道成效显著,成为扶贫工作中的一抹亮色。比如记者在疫情后下沉一线,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推销洋姜、包菜等农产品10多次均在当天被认购一空,获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作为区委宣传部的二级机构,区融媒体中心在深入到脱贫攻坚工作的过程中,不断调整自身定位,通过实际行动,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到了凝聚民心、温暖人心、汇聚力量。

陈芳走访官湘云家。

雨湖区融媒体中心副主任陈芳在扶贫日记里写到“在扶贫的七年里,我一直把帮扶对象官湘云作为自己的长辈尽心帮扶,为其申请解决房屋危房改造、低保提标、困难救助等问题。其实我早就融入了他的家庭,他的生活,看到他和家人在宽敞明亮、整洁干净的房子里,我是打心眼里的开心,官叔叔也把我当成了一家人,因为有爱的地方才是家啊。通往他家的那段路途的景色依然很美,因为描绘这幅美丽乡村画卷的时候,有我小小的一笔。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或许这就是我的初心吧。”

在扶贫路上的宣传人,一个都没有掉队,大家用“钉钉子”的精神把脱贫攻坚工作做实做好做细,针对帮扶对象实际情况“精准施策”,尽全力改善他们的生产生活条件;用真心真情与帮扶对象建立联系,这群质朴的宣传人他们坚信只有真正亲近他们、融入他们、理解他们,才能真正把帮扶工作落到实处,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为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富饶美丽幸福新雨湖作出更大贡献。

揭开姜阿姨家的缸盖,看看有米没有米;拉着官大爷的身上衣,问寒问暖问仔细;帮刘叔叔的孩子上大学,帮60多岁的徐阿姨看病就医,一串串奔波的脚印记录者寒来暑往,一句句贴心的话语,驱赶了老者、弱者、病者、残者的孤寂,多少个不眠的夜晚,雨湖宣传人在思考着怎么帮建档立卡贫困户增加收益,让乡村筑起致富的阶梯,让贫困的不再贫困,扶志扶智总是勇当先锋,点燃无数希望的你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扶贫干部”。

责编:戴贤慧

来源:中国雨湖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