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鹏飞到苏仙区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12-16 10:51:00


12月7日上午,省委宣讲团郴州分团成员、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鹏飞到苏仙区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市委常委、郴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苏仙区委书记冯海燕主持并作学习小结讲话。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欧阳锋,郴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黎明,苏仙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志红等郴州高新区党工委、苏仙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

宣讲中,易鹏飞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立意高远、着眼长远,内容全面、内涵丰富,既要全面系统领会,又要把握重点要点。对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要密切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考察郴州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十四五”规划《建议》,做到全面掌握,把握重点、联系实际、融会贯通。

易鹏飞指出,要充分认识、深刻把握“十三五”时期特别是“十三五”收官之年的突出成就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和人民力量。要把十九届五中全会放到一个大的历史进程中,不论是全国,湖南,还是郴州,“十三五”规划实施五年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一年来,其过程之艰苦卓绝,其奋斗之不屈不挠,其力量之众志成城,其领导之力挽狂澜,都足以写在建党百年、新中国成立七十多年的史册上。

要充分认识、深刻把握十四五规划《建议》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汇集全党全社会智慧的成果。全会《建议》的行文、思路、大的格局、框架、重大工作部署都遵循和贯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遵循和贯穿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规划“十四五”时期发展的重要思想。文件起草坚持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对标中央,市委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各方面对编制“十四五”规划的意见和建议,这些都是眼睛向下,问计于民的生动体现。


要充分认识、深刻把握全会《建议》的核心要义体现在三个“新”,即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关于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要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统一的角度深刻把握,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于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落实到实践中就是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着力办好自己的事,提高发展质量。关于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准确把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正确理解新发展格局的内涵和特点。对构建新发展格局,既要加强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也要把握工作着力点。

要充分认识、深刻把握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要着重领会《建议》把“创新驱动发展”摆在各项规划任务首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的深刻用意;着重领会《建议》设置专章对统筹发展和安全作出战略部署的深刻用意。


要充分认识、深刻把握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动员各方面力量为之团结奋斗。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以党的建设的高质量引领和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要充分认识、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是紧密联系、有机统一的,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确立的“三高四新”战略是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湖南的深化细化具体化、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集中体现,必须贯通起来学习、统筹起来落实。要在提高站位中抓好学习贯彻,以此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贯通学习中领会丰富内涵,把握精神实质。要通过各种方式开展学习宣传,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开展学习。要在对标对表中抓实精准谋划。深刻领会“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核心要义,准确把握“‘三个高地’、‘四新’使命和五项重点任务”实践要求,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奋进,在方向、原则、战略等方面对标对表中央、省委《建议》,精心、精准谋划郴州“十四五”发展。对苏仙区来说更要找准位置、抢抓机遇、发挥优势,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创新驱动,坚持改革开放,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样板标杆,争当“对接粤港澳、融入大湾区”的排头兵,为郴州发展作出“两区”贡献。要在统筹兼顾中抓出好的效果。要强化抓落实的意识,构建抓落实的机制,压实抓落实的责任,竭尽全力稳增长,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加快推进“三个推进年”工作,坚定不移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落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力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要统筹抓好安全生产、信访维稳、民生实事等,确保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冯海燕在学习小结中指出,要原原本本抓学习,进一步把握精神实质核心要义,真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学以促用。要创新方式抓宣传,集中力量开展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宣传报道,推动全会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要深入贯彻抓落实,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市委和“两区”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抓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引导干部群众更加凝心聚力地朝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不断前进。

记者:胡李博 阎鸣 候松耀


责编:侯淞耀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