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建设高标准农田 十万群众受益

    2020-12-15 09:08:0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16日讯(通讯员 刘名锋)12月12 日,益阳种田大户陈有粮在祁阳大忠桥镇三合村签订280亩稻田流转合同。

“以前我们村田间道路低洼不平,灌溉用水主要依靠双牌十一支渠尾渠的水,遇到大旱年份,大多数田成了‘天水田’,靠天吃饭。田间没修机耕道,板田翻耕、插秧、收割靠人力,全村没有几个人愿意种田的,引进老板来种田,也大多是亏本。现在国家帮我们把引水渠、机耕道,修到了田间地头,排灌非常方便,确保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利用机械作业,节省了劳动力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陈老板你有眼光,先到先得先富!”三合村村支书龚玉平向种粮大户陈有粮介绍说。

近年来,祁阳县通过高效建设、高效利用、高效监管等举措,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土壤改良工程、灌溉排水工程、田间道路工程、农田防护及生态环境保护。根据2020年竣工实测,实际完成建设面积60021亩,完成率100%。通过项目建设,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5.52万亩,新增和改善除涝面积3.71万亩;新增机耕面积1.67万亩,项目区农业机械化率提升23%;引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30个;项目涉及17个乡镇,受益人数达10万人。项目区直接受益农民年新增收益1436.6万元。


责编:刘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