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以“河长制”统筹推进冬修水利 “通经活络”助农业

    2020-12-15 16:35:1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何新闻

自推行河长制以来,湘潭县排头乡党委政府层层落实责任,乡党政主要负责人分别担任乡级“第一河长”“总河长”,乡党政班子分别担任各河流、水库的乡级河长(库长),河流所经村支两委负责人分别担任分段村级河长和重要水渠渠长,全乡823口骨干山塘设立塘长,由基层党员或组长担任,助力水利冬修和水毁工程的修复。

进入冬季,仓冲河进入枯水期,正是兴修水利的大好时机,这条流经排头乡四个村的河流,是800多亩农田的灌溉用水主要来源。仓冲村村民小组长符琪辉家就在仓冲河边,11月,村里这河段开始清淤、固堤以来,符琪辉每天没事就到河岸边看看工程进度。“以前水涨起来的时候,这里的农田都被淹了。”说起家门口这条河,符琪辉用“又爱又恨”来形容。水是庄稼人种地的保障,但是每逢进入汛期河岸两边的庄稼人“心病”就犯了。今年4月排头乡经历大暴雨侵袭,仓冲河河水暴涨,附近150多亩农田被淹,刚播下去的稻谷全遭了秧。符琪辉说,“现在这里进行清淤加固,我们当地老百姓也满意,我们也能放心种田了。”现在这条河段已经大变样,疏浚后的河道已露出底色、河道也由原来的四米加宽了近六米并且对河堤进行了加固,工程预计本月底完工,完工后将有利于汛期泄洪和旱期蓄水。

在龙佳村,吃完中饭,尹炳严和村民们加入到杨家塘的修复中。经过前期清淤,这口年龄快40岁的山塘又“减负”不少,因为年久失修渗水严重,村民们正在对山塘进行加固。“水库的水流不到,用柴油机抽水500多元一亩的成本,用电近300元一亩。”尹炳严种了100多亩田,是当地的种粮大户。在他印象里,儿时的杨家塘近6米深,攒了几十年的泥,如今塘仅2米深,每到旱季根本不够下游农田灌溉,大家只得另想办法,导致每年收支相抵赚了点劳动力钱,人也累得够呛。今年排头乡组织大家修缮骨干山塘,大家都积极响应。尹炳严说,“通过政府重视,整治了这些山塘,我们往后的农田灌溉也有了保障。”

近年来,湘潭县排头乡以“水清、岸绿、自然、生态”为目标,把防汛抗旱与生态建设相结合,深入实施河流、水库、骨干山塘环境综合治理。今年排头乡对7条主要河段、12座小型水库、823口骨干山塘进行了修缮,通过把好目标进度关、工程质量关、资金投入关,着力推进中小河流综合治理、水库除险加固、农田灌溉等冬修水利项目建设,不仅改善美化河道生态环境,也进一步提高河道两侧农田农居的防洪抗寒能力。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