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市清溪镇火车站社区:“N+信访”,助力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2020-12-14 08:51:33

近年来,韶山市清溪镇火车站社区积极探索“党建+信访”“网格+信访”“服务+信访”的多元化信访工作模式,突出党建领航、网格管理、组团服务,将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在基层。

推行“党建+信访”,党员带头走在前

以社区支部书记、党小组、党员居住的小区为依托,组织楼道内的党员为切入点,有效发挥党员楼道长先锋引领作用,凝聚小力量化作大能量。通过搭建党员楼道长服务平台,明确工作职能责任,建立健全作用发挥机制,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增强党组织在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在社区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充分发扬中共韶山特别支部的优良传统,贯彻落实上级“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的要求,坚持把加强学习教育摆在首位,作为强基固本的根本途径,用更加贴近基层、贴近党员、贴近群众的方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工作思路。

推行“网格+信访”,精细管理全覆盖

火车站社区在深化社会治理创新中,“更加注重在细微处下功夫、见成效”,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建立“大格长—小格长—格警—理事长—协理员-楼栋长”六级联动运行机制,确保各项事务工作层层压实、落细落小。为推进精细化的社区管理服务,火车站社区按每个网格约1600户居民划分为5个网格,由社区党委书记、主任任社区大网格格长,由社区支部书记担任小网格格长,一名社区民警为格警,聘请一名有责任心、热心公益事业、有管理经验的下岗失业人员担任理事长,每个小区明确一名党员担任协理员,每个楼栋明确一名党员担任楼栋长,全面负责该网格中的党建、综治、计生、文明创建、清洁卫生、流动人口管理、民生等工作,形成“社区有格、格中定人、人负其责”的联动局面。

推行“服务+信访”,用心用情聚民心

推行清单服务。通过进小区、进楼栋、进家庭,听民意、听困难、听需求,梳理居民诉求清单,落实“民情流水线”工程,走近居民,倾听民意,了解需求,解决困难。推行关爱服务。以服务老年人、留守儿童、困难群众、患病群众、失业群体为重点,建立特殊人群“帮扶档案”,开展帮扶活动。组织各类老年文体活动,为失业居民提供创业就业和培训机会,共帮助200余名居民实现就业。推行共建服务。联合驻区单位党组织和社区党组织协同开展帮困结对、党建共建活动,建立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开展共同学习、联合调研、志愿服务。(王 江)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12月14日(08版)

责编:戴贤慧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