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章县黄沙镇整治非法营运行为

    2020-12-11 11:12:0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11日讯(通讯员 黄展徕 廖智勇)12月3日上午9点,按照惯例,宜章县黄沙镇交通问题顽瘴痼疾联合行动小组在镇街区进行路面执法。

在去往农村客运班车停靠点的路上,行动小组看到一辆牌号为湘LPF918的面包车停在路旁,正有6个人陆续从车上走了下来,其中一个五十多岁的男子伸手向其他5人收取乘车费。联合小组工作人员立即靠前,通过了解,发现这是一辆非法营运的面包车,工作人员立刻把车和人带到了政府进行调查处理。

“我是个放映员,2014年买了这辆车,由于要赶长村乡、浆水乡、迎春镇三个地方的放映工作,所以买了这辆车用于运输放映机设备……”司机彭某很紧张地说道,“今天我一起拉了5个客,都是本村的,到达黄沙闹子后他们每人给了我2元钱……”

通过进一步了解,彭某除了车子自用外,有时也会出租。比如有的村民晚上有急事需用车就会联系他,给他一定的费用进行包车;有时村民做红白喜事时也会包他的车,只要没放映任务,他也会接下来。

在整个的谈话过程中,彭某一直申诉一个理由:“车子手续齐全,在行驶过程中又没有违章,又没超载,怎么算违法呢?怎么就算非法营运了呢?”

“你的车子行驶证登记的用途是非营运,只能自用,但是你却用来拉客,并收了别人的钱,你这种通过载客营运获取收益,改变车辆的用途行为就是非法营运……”工作人员耐心的解释道:“你的这种行为将破坏交通营运的市场秩序,最关键的是你的车辆不能保障乘客的安全,如果万一发生事故,你是无力承担责任的。你只购买了强制险,如何赔付?你都年近六十了,如何保障安全……”

经过耐心的教育,彭某惭愧地低下了头,诚恳接受政府的教育和处理。

据悉,为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行为,确保道路运输安全和管理秩序稳定,近年来,黄沙镇联合有关部门加大力度开展车辆非法营运整治活动。该镇通过村村通广播、张贴宣传画报等,在村组、学校、重要交通地段宣传告知广大群众、学生自觉抵制“黑车”,举报“黑车”运营线索;引导车辆规范经营,引导“黑车”经营人员改邪归正。通过发动群众检举、路面巡查、视频监控等方式,锁定违法嫌疑车辆,实施定点执法查处。今年8月至今,该镇共查处非法营运车13辆,通过对非法营运车辆的严厉打击,有效地维护了当地车辆营运的市场秩序,杜绝了“黑车”“问题车”到学校、市场乱拉客行为的发生,最终为广大群众安全出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责编:张浩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