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湖区楠竹山镇:思路定出路,荒地焕新颜

    2020-12-10 10:25:21

油茶林建设项目。

油茶林建设项目。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10日讯(通讯员 梁盛洁)“看这整整齐齐的梯田,种上绿茵茵的油茶肯定特别美!”罗金塘村一村民欣慰地说道。自今年以来,雨湖区楠竹山镇积极向上级争取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资金50万元,用于开发罗金塘村油茶林建设项目,现该项目已逐步完成开荒、平整、开梯、栽种工作,共计整理梯田30余亩,原本荒废的矿区如今呈现出一幅崭新的图景。

党建引领,打开新思路。楠竹山镇坚持党建领航,积极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精神,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村级组织运转和农村事业发展的物质基础,开辟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新思路。罗金塘村作为楠竹山镇唯一的农业行政村,村域内的楠竹山煤矿于2015年11月政策性关闭后,一直处于荒废状态,大片经济林也因经营不善而杂草丛生。该镇党委高度重视,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专项工作小组,通过实地调研走访,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并结合村里“四议两公开”工作程序,共同制定了油茶林建设项目实施方案。

市场导向,谋划新出路。经该镇党委多次集体研究,决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兴办产业、引进项目、挖掘潜力为重点,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精心谋划出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新出路,解决了罗金塘村耕种林地少、收入结构单一的难题。通过合理利用荒废矿区,拟建设以种植油茶、杨梅为主的经济林,辅以有绿色植被的景观绿化及休闲道,既能美化农村人居环境,又能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从根本上改变了罗金塘村以门面租赁收入为主的现象,大力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指数。

资源整合,打造新格局。随着油茶林建设项目不断推进,罗金塘村村级集体经济建设步伐加快,已初步形成了多渠道、多元化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新格局。现该镇已将此项目交由罗金塘村集体经济股份经济合作社统一管理,第三方对其审核验收,今后采取承包经营的方式,镇纪委和村务监督小组负责对该项目进行全程监督,按“承包收益+务工收入”的模式进行经营收益分配,收益主要用于村集体经济发展再投入及建立发展集体经济奖励机制。

凝聚多方智慧,诞生崭新思路。在楠竹山镇党委的精心谋划下,经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罗金塘村的荒地逐渐孕育出新茶,谱写出村级集体经济的美丽篇章。

责编:戴贤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