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雨湖人】黄艳:26年,纯粹而坚定

    2020-12-09 16:04:59

黄艳组织党员开展学习。

黄艳慰问永顺砂坝镇中心小学留守儿童。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谢岭

“子曰: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作为教师,我们应以仁、德为纲,以学生全面均衡发展为目标,用纯粹而坚定的信念引导孩子健康成长。”当黄艳说起自己的教育理想时,她眼中闪着幸福的光芒,清澈、坚定,像一汪清泉在阳光下闪着粼粼波光。

黄艳是雨湖区风车坪建元学校党支部书记,也是一名小学思政课教师。她执教26年,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先后获得湘潭市优秀教师、湘潭市优秀班主任、雨湖区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雨湖区十佳青年教师、雨湖区优秀教师、雨湖区优秀教育管理者、雨湖区教育科研先进个人、雨湖区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党建领航把方向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牢记党的宗旨,时刻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她始终坚持以党性为后盾,以政治责任感为动力,从思想上、作风上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她热爱党务工作,具有坚定的信念,创新的精神,务实的作风,带领党支部全体党员出色地完成了学校的各项工作。

作为党支部书记,她不断用新理念新思想武装头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大力推广“智慧党建”,充分利用“三会一课”“红星云”“学习强国”“互联网+”等平台,她坚持“带头学”“走出去”“同分享”,紧紧围绕新形势和新动态,结合学校教育工作重点和实际情况,不断创新党员培训方式,增强培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她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党章学习作为党员守纪律、懂规矩、提高党性修养的必修课,开展“手抄党章”“党章微视频”“微党课”等活动,切实把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章的要求落到实处,努力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良好氛围。

党支部支委班子是一支政治坚定、结构合理、精干高效、充满活力的党务工作队伍,是建设和谐校园的有力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作为支部书记的她能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全面负责学校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把握学校发展方向,参与决定重大问题并监督实施,支持和保证校长依法行使职权,领导学校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以人本立场、人文立场为基本立足点,深入推进学校的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谐发展。

五育并举求本真

26年来,无论作为一名农村学校班主任,还是一名学校管理者,她都坚持德育为先的原则,注重学生的思想教育,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她曾连续4年被评为市、区级“优秀班主任”。担任学校校长和书记期间,她始终把德育工作放在首位,注重发挥德育工作的实效性、针对性,学校的德育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2010年金桥小学被评为雨湖区“优秀单位”“德育工作先进单位”。

担任风车坪建元学校党支部书记,学校共青团、少先队的工作也在她的指导下有序开展。“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理念落实在她的细化指导当中。风车坪建元学校办学三年至今,在突出德育实效、提升智育水平、强化体育锻炼、增强美育熏陶、加强劳动教育方面,处处有措施,点点抓落实,老师、学生、学校都得到了显著的提升。

在她的鼓励下,学校少先队组织首创“双引擎”模式,即同时配备两名少先队辅导员,一位80后辅导员负责学校少先队工作的长期规划和细化实施方案,一位90后辅导员具体负责少先队工作的开展,两位老师通过层层选拔,现在都是湖南大学子弟小学全国少年队名师工作室成员。这种既有完备顶层架构,又有精细化推荐的方式让风车坪建元学校的少先队工作三年里做出了成效和特色。风车坪建元学校少先队活动在“有意思、有意义”上下功夫。队前教育“六知六会一做”知识大闯关,入队仪式、大队干部竞选、“停课不停学”期间云上升旗仪式,一系列活动均融规范性、政治性、思想性、趣味性为一体。《辅导员》微信公众号、未来网都对学校少先队工作进行报道。两位辅导员也迅速成长,史炼、常润杰老师均是雨湖区优秀队辅导员,史炼老师的执教的班队课《节气文化润童心 冬至款款来》获湘潭市班队课竞赛一等奖,参与录制湖南省少先队网络课程资源录制;常润杰老师获湖南省辅导员风采大赛案例讲解项目小学组唯一特等奖。

此外,学校劳动教育、艺术教育、体育工作也开展得如火如荼, “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湖南省趣味田径示范学校”“湘潭市劳动教育基地”为学生打开了生活课堂的大窗口,搭建了展示才能的大舞台。

教学有方落实效

黄艳是学校党支部书记,同时她也是一名思政课教师。她任教一、二年级道德与法治课,课堂教学效果好,深受学生欢迎。“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她率先垂范,积极上示范课、做讲座。在广东省“强师工程”中小学校长省级培训班做主题讲座,并多次在区校长论坛作经验交流。她特别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也乐于分享自己的教学经验,先后辅导十余位青年老师撰写论文、教学竞赛获各级奖励。在她看来,学校德育工作要稳步推进,思政课是关键点,培养一批专业的思政教师,上好每一堂思政课,才能不负党和人民交给的教育使命。在学校各类思政课教学比武大赛中,常常能看到她指导青年教师的场景:教学设计、课堂评价、课件制作,事无巨细,一一细化指导。

同时,她也非常注重自己专业素养的提升,撰写的论文《写一则“这一个学生”的评语》在全国中小学班主任培训教材上发表,并获得省一等奖;语文教案设计被湖南省《小学语文新课程优秀教案》收录并已出版发行,教学设计《跨越海峡的生命桥》获国家级一等奖。

近三年里她两次参加湖南省备课大赛均斩获大奖,设计的思政课教学资源也被评为省级奖励。个人的教学设计、教学比武、论文有三十余次获国级、省、市、区级奖励,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活动多次获奖,她连续三年被评为“雨湖区教研工作先进个人”。

管理创新闪智慧

作为金桥小学校长时,她推行“精细化管理”,学校风清气正,教师之间团结和谐,学校短短一年时间就成长为一所规范、合格、优秀的农村小学。任职期间学校先后获得 “市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教育部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实验学校、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五” 规划课题研究基地等殊荣,2010年学校被授予“优秀单位”“雨湖区德育工作先进单位”等光荣称号。

党建工作是一项细致而专业性极强的工作。作为党支部书记,她创新务实,敢于担当。在工作中,她坚持“思想统一、步调一致、责任落实”的原则,充分发挥支委成员和党小组长的作用,努力调动全体党员的积极性,不遗余力地打造一个正气、和谐、创新、奋进的党组织。为了把党建工作有机高效地落实到日常教育教学中去,她带领全体党员以“五化建设”为指导,围绕“五彩党建领航,构建和美建元”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分别是:“红色先锋工程”“橙色关爱工程”“青色成长工程”“蓝色分享工程”“绿色和谐工程”。 短短三年的时间,风车坪建元学校党支部已成为雨湖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的名片,党支部连续三年被授予“五星党支部”“红色堡垒”“先进党组织”等荣誉称号,有21位党员分别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红色育人先锋”“红色学习先锋”“红色党务先锋”等光荣号。

“吃苦在前,享乐在后”是她经常对党员老师说的话。三年来,党支部扎实开展“红烛先锋实践活动”,她带领全体党员参与义工团、护学岗、教育扶贫、文明用餐监督等志愿服务活动。她倡导党员教师、家长自发组建“家长义工团”,“热心公益、积极参与、持之以恒”是她们的精神,活动开展以来风雨无阻,参与家长达1000余人次,这一家校共建模式被众多兄弟学校纷纷效仿。“1+1+1”党员结对帮扶活动的开展让党组织的关怀覆盖到每一个角落,每名党员帮扶1名青年教师,领衔1个团队或课题,帮扶一名困境儿童,她自己也坚持长期帮扶了一名学生和一个困难家庭。2020年8月7日,黄艳同志带领党员教师代表前往永顺砂坝镇中心小学,开展“情系永顺 以爱赋能”的教育帮扶活动。

“学习是劳动,是充满思想的劳动。” “走进新时代”“学习语 学经典”“两学一做”党员阅读活动从未间断。黄艳同志带头参与“分享习语 传诵经典 争当学习先锋”读书活动:每月坚持阅读一本红书,每季度坚持讲一次党课,每年完成一本学习笔记,深入了解新时代,学习新思想,做好领路人。2018年参加雨湖区教育系统微党课比赛中获一等奖,并在“七一”表彰大会上做党课宣讲。学校“书香建元 悦读阅美”活动被湘潭新闻综合频道予以报道,获评湘潭市阅读教学特色学校,湖南省最美诵读学习。

26个春秋,教育工作是一座舞台,让她体验了各种角色;管理工作是一个炼炉,使她练就出一身本领;学校是一个大家庭,让她的智慧在这里碰撞,能力在这里提高……多年的教育生涯,她倾注了自己的心血,也浇开了鲜艳的花朵。而“纯粹”和“坚定”这两个词已经化作语言、动作、表情,揉进每一节课、每一个育人场景、每一项学校管理工作当中。“使命记在心上,责任扛在肩上。”黄艳,一位普通的人民教师,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办人民满意教育”的人生理念。

责编:戴贤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