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雨湖人·纪检篇】李翥:青春在办案一线闪光

    2020-12-09 15:42:05

工作中的李翥。

孩子人生中的第一场雪,李翥在办案基地拍摄的照片和妻儿在小区的合照拼在了一起。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欧阳旭 贺俊

在雨湖区纪委监委,有一位“年轻的老战士”,他是80后的年轻干部,却有着丰富的办案经历,他默默坚守办案一线8年,办理专案20多起,渐渐磨炼成了纪检监察战线的业务骨干,常年被评为业务线上的先进个人,被评为雨湖区优秀共青团员一次、因办案表现突出被雨湖区委破格记三等功一次。从检察官到纪检监察干部,对党忠诚,初心不改,斗志不息,奋进不止。他就是雨湖区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干部——李翥。

对党忠诚:选择了纪检监察工作,就是选择了奉献

每次回到自己的办公室,同事们总会善意地调侃李翥:“回来了啊,稀客、稀客。”新婚燕尔,他作为业务骨干被抽调省纪委参与办理专案,没想到,从冬天办到了春天;孩子刚刚满月,他马不停蹄奋战在市纪委监委专案组,从秋天办到了冬天;孩子人生中的第一场雪,他把自己在办案基地拍摄的照片和妻儿在小区的合照拼在了一起留作纪念……选择了纪检监察工作,就是选择了奉献。八年时间里,他经历了从检察官到纪检干部的身份转变,他经历了工作单位和工作地点的改变,也经历了人生角色的转变,但始终不变的是选择对党忠诚,选择甘于奉献。

初心不改:直奔基层深入现场,征程从脚下开始

“腐败问题是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坐在办公室是解决不了问题的,要靠深入一线调查、取证、研究。”每当新的问题线索出现时,李翥奉信的原则是: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基于此,他对自己的办案工作提出了“四项基本原则”:必须赴问题现场了解实际情况,必须到当地群众中倾听声音,必须把自己摆在实际问题中,必须站在相关各方角度思考。于是,他总是提前做好大量的“事前功课”,保证自己处理问题的时候“不跑题”“跟得上”“有话聊”。也正是因为如此,总有审查调查对象问他是不是当地人,总有当地群众说他真正把问题当自己的事情,总有同事夸他是“活地图”。在他看来,这一切都是基础工作,基础工作做得牢,症结才能把准,脉络才能厘清,事实真相才能深度还原,问题才会迎刃而解。

查办案件,李翥从来不打无准备的仗。案件到了哪个环节该如何突破,该怎么谈,怎么查,他总是提前列出详细计划,分析案情时,他的办公桌上总是堆满了外围调查采集的各种物证、书证。在一次专案中,被审查调查对象事先做好了周密的计划,在购买房产时把缴纳至房产交易中心的款项一笔一笔精心规划了资金来源,甚至自以为安全地罗列在了个人重大事项报告中。他没有被表面现象所迷惑,认真翻阅大量的书证材料,敏锐地从购房中介费和购房款的比例问题中发现了合同价和房产交易中心成交价的差额,再顺藤摸瓜找到了行贿人代其支付差价的记录,从而挖掘出了看似正常的购房行为背后隐藏的行受贿问题,抓住了被审查调查对象“苦心”隐藏的真相。

奋进不止:在求知苦学中提升本领技能

“隔行如隔山”。纪检监察干部面临的一项难题,就是每一次审查调查往往涉及到被审查调查对象“吃饭的本事”。正因如此,他总是要求自己对被审查调查对象的专业能力保持尊敬,以此来督促自己学习各类知识,“一问三不知”、“不懂装懂”是纪检监察干部的大忌。于是,他把每一次办案都作为宝贵的学习机会,每办理涉及一个行业的案件,都在其中汲取新的知识。在某次征地拆迁案件的办理过程中,被调查人自认为办案人员看不懂专业性很强的各类图纸,一直坚称自己是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没有任何违纪违法行为,案件陷入了僵局。他没有放弃,通过请教他人和自学CAD软件,结合各类图纸还原了被调查人违规调整征地红线的情况,找准了被调查对象滥用职权的时间点和行为点,同时也看到了被调查对象的行为存在情理上的理由,最终给出了合法合情合理的处理意见,让被调查对象心服口服。

李翥看来,执纪办案是把党的政治工作、思想工作贯穿始终的,“除虫护花”才是本意,“治病救人”才是目的,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只有不断加强学习、增强本领,才能分辨出什么是“虫”,什么是“花”,才能避免机械化的执纪执法,才能对各行业中滋生腐败问题的关键节点有更深入的了解,才能做到“治标治本”,才能够有能力、有底气、有意义地提出纪检监察建议,解决案件背后的深层次问题。

斗志不息:保持充沛的斗志打好正风肃纪的“持久战”

工作中,他永远是斗志昂扬的那一批,相信组织、相信法律、相信正义给了他无穷的能量。在他看来,纪检监察工作就像农业生产,九成的时间花在精耕细作上,才有最后一成的时间来收获成果。在反腐败工作中,他有着与体型不相称的细腻,有着与年龄不相称的沉稳,有着与性格不相称的较真。“行百里路半九十”是他时常告诫自己的一句话。在某专案办理过程中,涉案人员进行了周密的串供、伪造证据,设计了一个“丢小保大”的复杂“陷阱”,只承认自己是投资谋取明显高出常理的回报,表现出一副“认罪伏法”的态度,以此不断向办案人员“表功”。他通过反复梳理“真假参半”的证据,寻找破绽和矛盾点,涉案人员在一次次无法自圆其说以后,最终被击溃了心理防线,卸下了“层层伪装”,如实交代了所谓“投资款”的真相,承认了背后更大额的行受贿问题。

用李翥自己的话说,纪检监察干部最怕的是“懈怠”和“自满”,不能因为可以“交差”而忽视了存在的疑点和瑕疵,纪检监察工作要做到对党和国家负责,要对人民负责,要对历史负责。

责编:戴贤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