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湖区姜畲镇:攻坚克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2020-12-09 14:45:30

石龙村驻村干部关心建档立卡贫困户养殖情况。

建档立卡贫困户彭大哥发展养殖业。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张云云

在脱贫攻坚的最后阶段,姜畲镇党委、政府始终保持攻坚态势,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全镇上下勠力同心,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经过持之以恒的奋战,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强基固本,坚持党建领航,凝聚决战决胜信心

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姜畲镇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不断强化组织保障。坚持书记主抓,班子成员联点、部门包村、村干部分片、工作队驻村帮扶、干部结对帮扶的帮扶机制,不断建强一线“脱贫力量”,凝聚脱贫信心和决心。不断加强和改善党对脱贫攻坚的领导,通过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工作部署会、联点领导到村指导等形式,层层压实主体责任,选优配强驻村第一书记,切实把镇村两级班子建成脱贫工作的“主心骨”。

2020年,姜畲镇共选派29名镇干部脱产驻村扶贫,34名驻村工作队员身穿黄马甲扎村上户,98名干部脚步为亲,与贫困群众“一对一”结对帮扶,扎实做好了贫困人口“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和返乡回流人员稳就业等工作,确保全镇1098户2915人稳定脱贫不返贫。

凝心聚力,发挥商会力量,汇聚脱贫攻坚合力

姜畲镇党委、政府统筹推进扶贫工作,通过整合各方帮扶力量,为脱贫攻坚注入新力量,形成了强大合力,切实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实际难题。

镇党委、政府注重调动商会力量,建立社会扶贫资金专户专账,共计捐资近40万元,社会扶贫资金已于今年年初发放到贫困户手中。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姜畲镇商会积极组织会员企业捐资捐物,筹集防疫资金、物资约30000元,均用于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酒精、口罩等防疫物资,充分显示出商会企业的社会担当和奉献精神。今年在“千企联万户”脱贫攻坚联点帮扶行动中,姜畲镇商会为结对帮扶的2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捐赠生活物资和资金共计20000多元。

“在脱贫攻坚关键时刻,姜畲镇商会有一份力就会出一份力,积极响应镇党委、政府的号令,参与脱贫攻坚也是商会企业奉献爱心,回报社会的最好方式。”姜畲镇商会会长许进军说道。

精准施策,排查群众需求,多措并举解决难题

找准致贫需求点才能精准施策,做到“扶真贫”“真扶贫”。姜畲镇注重走稳走实脱贫攻坚路,镇村干部一遍遍的走访慰问、一次次的了解情况、一声声的问候叮嘱,及时掌握贫困对象需求,用实干精神攻克贫困难点。

白鹭湖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傅大爷,长期饮用山泉水,遇干旱季节时饮水较为困难,驻村干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水厂,为他家安装了自来水,切实解决了饮水难问题。该村栗子塘组有段通往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的道路还未修整,下雨天道路泥泞不堪,出行困难。针对此情况,支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积极争取资金,及时解决4户14人的出行问题,这条扶贫路已于今年10月底顺利完工。

得知联映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彭大哥患有严重的肾病,需要钱治病,村干部第一时间动员亲朋好友、党员、爱心企业募捐爱心款近6万元,帮助他顺利完成了手术。怀有感恩之心的他在脱贫过程中努力自学种植养殖技术,通过电商销售平台,每天骑着摩托车为左邻右舍送货,生活很充实,收入也增加了不少。

依托产业,带动群众增收,持续巩固脱贫成效

为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姜畲镇大力发展产业扶贫,突出特色引领,在扶贫工作中,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鼓励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产业,注重发挥“能人”带头示范作用,对发展意愿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镇村两级大力支持。被评为2019年度湘潭市“脱贫之星”的李富湘,通过发展种植养殖产业,成为了乡村致富带头人,年收入达20多万元。在他的带动下,今年村上不少贫困户学习种植湘莲,养殖小龙虾,实现了一家富裕带动共同致富。联映村引进返乡创业人员郭世波在本村创办企业,通过发展产业带动群众就业,该企业提供了近200个就业岗位,带动了2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就业。

据悉,为巩固扶贫成效,帮助贫困对象稳定脱贫不返贫,今年姜畲镇大力开展产业扶贫委托帮扶项目,到2024年可以为全镇1939名贫困户实现增收约864万元。同时,大力支持蔬菜种植基地发展产业,吸纳劳动力就业,今年在克服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全镇蔬菜种植基地带动当地群众就业近1000人,其中包括不少建档立卡贫困户,帮助其获得稳定的经济收入。

温情扶贫,做到用心用情,确保贫困群众满意

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重在扶贫干部要做到用心用情用力,把真情关怀送到每家每户,用真心温暖人心。姜畲镇党委要求镇村干部做到“进得去、坐得下、说得清、聊得来”,用心、用情做好扶贫工作,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物资保障工作,姜畲镇驻村干部和村干部一同为贫困户送去生活物资、防护口罩和消毒用品,为村上外出务工人员提供便利,护佑他们平安返回就业岗位,切实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姜畲镇始终做到教育扶贫不落一人。当泉塘子村驻村干部得知贫困学生姜同学因家庭原因想要辍学,镇领导和相关干部辗转周折走温情路线,常常到家中陪伴,疏导孩子心理,两次陪同孩子前往衡阳监狱完成探望父亲的心愿,最终帮助姜同学重返学校上学,现在姜同学已经完成九年制义务教育,心态逐渐开朗。

“要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镇党委、政府做到了真正为百姓着想,真切为百姓做实事,以高质量的脱贫实效交出一份组织认可、群众满意的姜畲答卷。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姜畲镇始终做到教育扶贫不落一人。当泉塘子村驻村干部得知贫困学生姜同学因家庭原因想要辍学,镇领导和干部辗转周折走温情路线,常常到家中陪伴,疏导孩子心理,两次陪同孩子前往衡阳监狱完成探望父亲的心愿,最终帮助姜同学重返学校上学,现在姜同学已经完成九年制义务教育,心态逐渐开朗。

“要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镇党委、政府做到了真正为百姓着想,真切为百姓做实事,以高质量的脱贫实效交出一份组织认可、群众满意的姜畲答卷。

责编:戴贤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