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拧紧“节水阀” 共创“绿色城”

    2020-12-08 15:45:22

梅林桥高效节水工程的喷灌系统正在给水果浇水。

湖南珠江啤酒有限公司的蒸汽锅炉全年可节约用水7000吨左右。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彭圆 吴志勇

近日,在湘潭梅林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内,负责人朱铁良正在忙着给凤梨浇水。相较于传统的排灌系统,这套新的喷灌系统投入使用后,不仅大大降低了人力成本,每年还可以节约水资源60%以上。据悉,梅林桥高效节水工程于2018年7月1日开工建设,2018年12月底全面竣工,实际建设面积达1700亩。

近年来,湘潭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全面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今年12月,水利部公布了第三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名单,湘潭县榜上有名。

以水定城,节水型社会建设高位推进

湘潭县始终把节水型社会建设摆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成立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各单位具体任务,形成了分工明确、责任落实、齐抓共管的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机制,全县形成了上下一心的工作氛围,有效加快了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进程。

同时,湘潭县水利部门还把转变传统用水观念作为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的重要举措,采取了主题鲜明、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将节水宣传工作贯穿节水型社会建设全过程,营造良好的节水建设氛围。

以水润城,节水型社会建设硕果累

目前,全县用水总量控制在6.262亿立方米以下,低于目标值。水资源开发利用率达到35.4%;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为33立方米/万元,较去年下降了2个百分点;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至0.5318,全县重点用水企业已全部建成水循环系统,全部取缔高耗水企业,工业用水总量比去年下降了247万m3,工业企业用水计量率达100%;县级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90%以上;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新建涉水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率达到100%。

在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过程中,湘潭县注重典型示范作用,全力推进节水载体创建,首批成功创建县级节水型企业6家、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43家、8个节水型居民小区8家。成功创建省级节水型企业1家、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1家。全面普及节水器具使用,再生水利用率达13.5%,居民用水阶梯水价制度在全县已全面实施到位,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正在全面铺开。

以水育人,全民节水成为新时尚

在全县各中小学,开展了节水为主题征文、画报和评选节水小卫士活动;在各单位、宾馆、学校和公共场所用水点,张贴节水标识和节水小常识卡片;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期间,结合农村集日,开展节水知识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等宣传活动……

“节水教育从娃娃抓起、节水潮流从校园兴起。”自全面开展节水教育以来,湘潭县中小学广大师生的节水意识明显提高,用水行为明显改变。“大家用完水后都关好水龙头,学生玩水的现象也明显减少了。”子敬学校负责人说。

不仅机关单位、学校有节水义务。大型企业同样如此。湖南珠江啤酒有限公司自投产以来,在生产设备的选型、工业技术的应用、原材物料的使用和污染物的治理等各个方面都围绕节能减排展开。

如,生产啤酒需要产生大量蒸汽,蒸汽产生的冷凝水可以作为软水直接进入锅炉,在回收水的同时又可回收热量。各车间的蒸汽冷凝水收集后,可输送至锅炉车间直接作锅炉用水,全公司全年蒸汽总用量在8800吨左右,通过换热后产生的冷凝水同等,通过冷凝水回收设备的循环回收,回收比例在80%左右,锅炉全年可节约用水7000吨左右。

通过优化水资源配置,推行能用排污水时坚决不用其它水,能用原水时坚决不用自来水,能用自来水时坚决不用纯水的节水理念,该公司实施的各个回收项目能大大减少新水量的补给,预计全年可节约水量近25050吨。

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既是一项综合系统工程,又是一项长期任务。湘潭县水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县将严格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以及上级有关要求,把节水型社会建设作为方向性、战略性举措来抓,将节水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产生活全过程。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