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消费促发展 增强贫困户自我造血能力

    2020-12-08 15:11:2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8日讯(通讯员 陈龙)今年,祁阳潘市镇1476户4676人贫困户已全部脱贫,潘市镇进入“后扶贫时代”。贫困户虽然已全部脱贫,但扶贫帮扶措施却没有终止,该镇以消费促发展、增强贫困户自我造血能力,确保贫困户收入保增长,稳脱贫。

打造区域特色产品、带动区域共同致富

该镇以片区为单位,因地制宜,着力打造特色农副产品。木埠头片的特色大米,马鞍岭片的柑橘、新鲜蔬菜,潘市片的白茶、生猪,石洞源片的板栗、竹笋、食用菌,松林片的油茶、龙虾、大棚蔬菜等,注重产品质量、打造片区特色,增强农产品销售力度。

搭上信息高速路、跑出消费扶贫加速度

要想富,先修路。互联网时代,网上销售是一种快速又高效的销售渠道。以企业、合作社为主体,在消费扶贫网站上,对扶贫产品进行推广销售。目前,潘市镇已在省消费扶贫网站上注册了7个企业(合作社),13个消费扶贫产品在线销售,带动了200多个贫困户增收。线上产品销售不仅通过消费扶贫网站,而且各村利用现有的电商平台,收集农副产品,在网上进行销售,增加了扶贫产品销售渠道,拓宽了贫困户增收途径。

线下销售途径广、产品销量有保障

一是将中洲村霉豆腐、石峡洲村和龙溪村蜂蜜、下七渡村大米等农产品,搬到县消费扶贫超市进行展示和销售,再是通过联系企业、酒店、学校、烧烤店等,将新鲜蔬菜、猪肉、活禽等产品进行销售。最后是镇政府在节假日,按规定通过购买消费扶贫产品,发放节假日福利。目前,潘市镇已完成线下消费扶贫180万销售金额目标。

潘市镇将用实际行动走在前、作示范、答高分,慎终如始为抓好后扶贫时代,贫困户自我造血工作。


责编:刘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