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湖区楠竹山镇:创信访“三无”镇 增群众“满意度”

    2020-12-08 10:05:3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赵勇军 彭佩

2020年以来,湘潭市雨湖区楠竹山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 全面提升新时代信访工作能力和水平,全年无发生进京非访登记和进京重复越级访,无发生到省级以上集体访,无发生极端恶性事件,实现“三无”目标,群众满意度得到大幅提升,2020年该镇在湘潭市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测评中乡镇类获得第一名。

坚持资源整合,推行“政企校”联动新机制

汲取“枫桥经验”,该镇全面以平安法治建设为指导,以稳定发展为目标,以团结依靠群众为基础,以上下合力配合为保障,建立起综合治理体系。镇党委、政府坚持“政企联席会议”模式,和江南工业集团、湖南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驻镇单位形成政企校交流合作机制,采取“三联合作”的工作方法,定期进行重大状况和矛盾纠纷研究会,分析当前形势及隐患并提出解决方法和措施。同时,与周边各乡镇分别建立了联动工作机制,包括信息资源共享、联防联控、定期会商、矛盾纠纷联合调处等,以精细化服务为目标,解决源头管理缺位问题,有力地维护辖区大局稳定,构建创建“三无”乡镇稳固基础。

坚持干部下访,创新一线工作法

责任落实的同时,通过“三走访”的方式,跟常年上访的对象多走动、多沟通,把诉求合理的解决到位,诉求不合理的解释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真正做到亲情信访,做到“三把好”工作,把上访对象情绪疏导好、把意愿反映好、把诉求解决好,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发生,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方面的困难,从“群众访我”转变为“我访群众”。

坚持三治同行,创建“多元化”化解新模式

以创建“三无”乡镇为契机,充分发挥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倾听民意、关注民生、化解矛盾的作用,实行全天候接待和受理群众办事,根据群众诉求,建立信访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引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等多方力量参与信访工作,切实提升了基层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和水平,使群众的心里话有处说、意见有人听、困难有人帮、矛盾有人调。一年来,法律顾问共接到电话咨询68次,现场解答相关疑问或咨询51次,成功缓解了夏某因某煤矿开采导致自建房下沉多次上访事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坚持维护民利,做到“四到位”解决群众诉求

对排查出的信访苗头事件做到“四到位”。合理诉求研究解决到位。对于群众提出合理诉求的信访案件,能当场解决的就当场及时解决,做到出现一起解决一起;不合理诉求教育引导到位。对于依法依规不能解决的,与群众讲清道理做好教引导工作;违法诉求依法处置到位。对于各种原因导致信访群众生产生活困难的,积极协调民政、财政等相关部门,采取经济帮扶、应急救助、走访慰问、咨询服务等多种方式,向困难群众提供服务,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实现了“三无”乡镇创建,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2019年成功化解了田庆辉与浙江铁牛公司长达8年的信访问题,共同打造平安和谐乡镇。

楠竹山镇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三无”乡镇在服务人民群众、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