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梅溪镇: 精准监督筑牢返贫“防护墙”

    2020-12-08 09:18:1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8日讯(通讯员 陈爱) 日前,新太村贫困户易小安正在自已的羊圈中精心为新购进的31只羊喂养草料,一抬头看见镇纪委工作人员前来便笑脸相迎:“感谢领导为我在信用社争取的5万元小额信贷,既建立新羊舍,也新购进了新羊种,让我有了持续性收入的项目,不再担心再次贫困。”这是该镇纪委走好扶贫“最后一公里”精准监督助力防返贫工作中的一个典型例子。

“我们要精准监督,对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进行巩固效果,防止返贫。”

近期,梅溪镇纪委督促镇直有关部门在监测上发力,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确保及时消除返贫隐患。

防止返贫的关键是要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对脱贫监测户、边缘户其家庭年人均纯收入在6000元以下并且因病、因学、因残、因灾导致存在致贫风险户加强监测,提前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梅溪镇纪委围绕解决因病、因残、因灾返贫问题,对脱贫户返贫风险点监测及后续精准帮扶措施落实等方面开展监督,及时督促镇扶贫办完善返贫风险防控、返贫预警、返贫风险帮扶、返贫风险支撑四项举措。

今年以来,梅溪镇纪委督促镇干部、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等组成工作队,对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进行了4次排查,并采取预防返贫帮扶措施121个,落实各类帮扶资金达201万元。

“我们将围绕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对扶贫办、财政所、民政、劳保站等职能部门的责任落实情况进行重点关注和跟踪监督,直至返贫风险消除为止。”梅溪镇纪委书记表示。


责编:桂骥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