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家政有了工资和休假标准

    2020-12-07 15:28:33

原标题:太原家政有了工资和休假标准

代表太原市6万多家政职工的11名职工方代表与代表400多家家政企业的11位企业家代表在第三轮协商后签下集体合同,明确了家政从业人员的工资和休假标准。

现场协商中,双方代表从维护各自利益的角度出发,在行业员工制企业中母婴护理员、养老护理员、保洁员的高级工工资标准、职工年工资增幅、社会保险缴纳、员工技能培训等问题上进行了充满“火药味”的激烈交锋,尤其是在职工方提出,非员工制企业按每年不少于10%的比例向员工制企业转型,更是在企业方代表中遭到强烈抵触。工会方据理力争,最终双方在既有利于企业发展,又保障职工合法权益之间找到了平衡点,达成一致意见:养老类的非员工制企业以5%的比例,母婴类及保洁类的非员工制企业以8%的比例向员工制企业转型过渡。其他问题也均在双方接受的程度上达成了共识,就母婴护理员、保洁员、养老护理员、家政服务员4个工种制定了93项条款,签订了我市第一份家政行业工资专项、女职工特殊权益保障专项集体合同。

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家政行业人员流动性大、外来务工人员较多,集体协商难度极大。此次能够成功协商并签订集体合同,维护了劳资双方的权益,是一次有意义的探索和创新。

责编:樊汝琴

来源:太原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