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湖区:突出“五个聚焦”,打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组合拳”

    2020-12-02 11:16:2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寻全兴

面对日益严峻的人口老龄化形势,近年来,雨湖区民政局紧紧围绕“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安、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目标,从养老服务政策引导、基础设施建设、公建民营市场化改革、养老服务机构监管和队伍能力建设等方面着手,加速全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提供了多元化、专业化、社会化的养老服务。

聚焦制度保障,让老有所养有温度。以“五个一”为总体思路”(即构建一张体系机制保障网、探索一批社会化发展模式、打出一套农村养老组合拳、建设一批标准化养老机构、打造一支专业型人才队伍),制定了《2020年雨湖区民政系统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实施方案》,分别明确了5大工程、15个重点项目建设、13项政策创制清单,在制度创新上,着力推动政策普惠面由服务行业向服务产业转变;在运营管理上,向公建民营、合作经营、购买服务转变;在服务对象上,由做好特困老人托底保障工作向覆盖所有老年人群体转变;在服务内容上,推动单纯生活保障向医疗护理、文体娱乐、精神慰藉等共享转变。

聚焦基础建设,让老有所依有保障。逐年加大对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资金的投入力度,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雨湖区老年养护院项目一期即将投入运营,将新增318个床位,建设成城乡一体、医养结合、社区日照的雨湖养老产业项目。14个“三边六老”养老服务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接近尾声,4所公办敬老院整体提质改造圆满完成。同时,按照人均用地不少于0.1平方米的标准,分区分级统筹规划设置养老服务设施。大力实施“三个一批”,按照新建一批、提升完善一批、优化整合一批的要求,全面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便利度。截至目前,建有农村养老服务设施36个,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60%,社区养老服务设施45个,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91.8%,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共计42家。

聚焦服务提升,让老有所乐有情怀。加大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投入力度,近两年,全区12个乡镇(街道)享受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对象共960余人。推进养老机构连锁品牌发展, 开启“医养结合”模式,为老年群体提供专业、优质服务,带动养老市场提供医疗护理、文体娱乐、精神慰藉等多元化、个性化、有情怀的养老服务。探索建立“1+1+N”关爱模式,组建养老机构承接、专业社工队伍提供服务、志愿者参与的养老服务队伍,社会力量逐渐成为养老服务供给增量的重要力量。

聚焦政策落实,让老有所安有品质。印发《雨湖区养老服务设施公建民营改革实施细则》,建立健全公建民营准入、实施、运营管理、退出和监管等机制。坚持智慧养老与专业养老相结合,推进智慧养老,打造养老服务“云平台”。制定下发《雨湖区2020年“护老行动”工作方案》,部署全区重点打击会议传销、养老领域非法集资和其他涉老犯罪行为,同时扎实开展专项“护老行动”排查行动,严厉查处存在非法集资行为的养老企业。

聚焦社会功能,让老有所为有价值。依托为老服务社会组织、老协会员和志愿者等为留守老年人提供关爱服务。搭建文化养老组织平台,引导区内老年人建立文化养老自发团体,开展丰富多彩的老年文化活动,满足老年人对晚年生活的美好期待。充分发挥互助养老好帮手助攻功能。建立健全健康老人参与志愿互助养老服务的工作机制,支持老年群众组织开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活动。充分利用社区闲置资源,建立老年大学,激发老年人尤其是低龄老年人的主动性,引导老年人自我服务,成就自我,体现晚年价值。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