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市:“三四五”组合拳破解信访难题

    2020-12-01 15:15:5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张继军 庞旺

近年来,由于城市快速发展,项目建设、征地拆迁、城镇管理等引发的各种矛盾互相交织,错综复杂,信访事项呈多发态势。韶山市主动适应新常态,探索打造“三平台、四机制、五方法”的工作体系,及时就地化解了一批信访疑难复杂问题和矛盾纠纷,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稳定。

韶山市的信访工作坚持“以专为先”壮队伍。先后打造了专业调解平台、和事佬调解平台和评议监督平台。专业调解平台主要由专家、学者、律师等专业人才组成;和事佬调解平台主要由基层调解员、“五老人员”、社会贤达等群众自发组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退休老干部等则组成了信访事项处理评议监督平台。三个平台优势互补,物业纠纷、交通事故等大纠纷由专业调解平台出面。一般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和事佬调解平台出面“说一说、劝一劝、帮一帮”。信访事项处理评议监督平台主要宣传国家法律政策,教育疏导信访人,促使信访老户息访。

坚持“以制为基”增实效。构建了听证评议机制、事前沟通机制、公开处理机制、联合调处机制。清溪镇厚罗村罗某反映的医患纠纷问题、花园村彭某反映的宅基地安置问题,在征求相关部门处理意见后,由市级领导主持,组织各部门召开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的信访听证会,两人当场签订息访息诉承诺书。韶山乡双石村村民胡某因支农惠农补贴问题,扬言要报复社会,相关职能部门及早介入,向其宣讲惠农支农政策,先后3次进行实地调查,耐心细致的做好解释工作,最终消除了胡某的误解。对事实清楚、政策界定清晰但信访人仍有争议的信访积案,推行公开处理方式,依法化解。针对一些重点疑难信访问题,信访、司法及有关政府职能部门一起,建立联合调处机制,合力化解。今年以来,全市联合信访事项主体部门化解信访难题20余起。

“信访工作最重要的是公开透明,公平公正。最难得的是全身心的投入,换位思考。”韶山市信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构建沟通、互动、和谐的信访工作氛围,他们探索出了心理疏导法、真情感召法、主动介入法、结对帮扶法、刚柔相济法五种工作方法。通过恳谈聊天、谈心交友等形式,对信访人进行心理疏导,促进矛盾有效化解。以创建“人民满意”窗口为契机,把上访者当亲人,耐心细致地听取他们的诉求,合理的“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不合理的做好解释工作。同时,积极帮助上访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办好实事温暖群众。

目前,韶山信访秩序良好、党政形象进一步提升、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经济发展提质增速,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位居湘潭市前列。

责编:戴贤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