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农民工护薪 | 湘乡“六个强化”打好2020年根治欠薪百日攻坚战

    2020-12-01 09:27:39

会议现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1日讯(通讯员 吴明惠)11月27日,我们从2020年度湘乡市劳动保障监察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会了解到,湘乡从即日起至2021年春节前组织开展2020年度根治欠薪百日攻坚冬季专项行动,切实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

近年来,湘乡通过建立健全领导机制,齐抓共管落实责任、强化源头治理,规范市场秩序,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月足额拨付至施工总承包单位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截至2020年10月,全市210个项目累计缴存保证金7120余万元,并积极推行保证保险和银行保函制度,两家保险公司作为保证保险合作单位,共计为16个项目1114.39万元进行了农民工工资支付履约保证保险。与7家银行签订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合作协议,全市53个在建项目建立了实名制考勤系统,并通过银行代发77589名农民工工资4.46亿元,监管平台在建项目已基本实现全覆盖。

此次行动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为重点,对根治欠薪法律法规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进行集中排查。通过专项行动,对查实的欠薪违法行为,确保做到“两清零”,即2020年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以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在2020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1年春节前动态清零。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保障农民工工资工作的重要性和意义;要严格执法,坚决贯彻好《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切实做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要通过“六个强化”,即强化欠薪问题源头治理、强化行政执法、强化工作机制和方法创新、强化监管效能提升、强化欠薪风险防控、强化做好条例的普法宣传和贯彻落实,全力以赴打好2020年根治欠薪冬季百日攻坚战,切实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

会议还通报表彰了一批2018年-2019年劳动保障守法诚信优秀单位。

责编:戴贤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