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雨湖人】黄轶娟:播种希望,收获幸福

    2020-11-30 16:47:4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谭湘洪

黄轶娟,女,1977年5月出生,2002年10月24日加入中国共产党,小学一级教师,现任风车坪学校副校长。从教25年来,历任语文老师、班主任、教导副主任、大队辅导员、学生处主任、德育副校长等。

她在不同的岗位接受锻炼,踏实勤勉,关爱学生,善待同事,求实创新,先后获得“第十届世界创意节国际创新名师”“第13届中国青少年创造力大赛优秀辅导老师”“市优秀德育工作者”“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市优秀班主任”“区优秀共产党员”“区师德标兵”“区优秀德育工作者”“区教研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立德树人,以礼修身,播撒希望的种子

黄轶娟肩负德育工作的重任,能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构建科学顶层设计以“为学生终生发展提供持续动力”为德育总目标,确立“课程、课堂、课外”三位一体的德育实施途径,搭建了党—团—队、主管校长—德育处—年级组班主任、校级家委会—班级家委会的网状德育管理框架;开设家国底蕴课程,如《弟子规》诵读课程、中国娃娃中国节活动课程、开学典礼序列课程、风车“新六艺”素养课程等,实现了教书与育人的融合,培养学生全面发展。实施多维度评价体系,除了进行学生综合评价体系改革,制定完善《小风车的轨迹——风车坪学生成长手册》,还针对个人、班级形成多层级评价促成长。

兢心铸魂,以德育人,浇灌甘甜的雨露

黄轶娟善于联系社会和生活实际,敏锐地抓住教育契机,根据新时代教育的要求,结合青少年的心理特点,不断创新学生活动的内容与形式,开展多种形式的德育实践活动。

她带领德育部门围绕生肖文化策划开学典礼:猴年有一群属猴的娃娃骑着独轮车,簇拥着湖南省京剧团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上台表演“美猴王”;鸡年拼摆“雄鸡起舞”状巨幅中国版图,启发学生做奋发有为的风车少年;狗年的福狗娃娃不仅派送创意新年红包,还引来“复兴号高铁”进入校园……既与传统文化结合,又同时事接轨的开学典礼,已经成为全校师生期待的节日。她引领孩子们追寻传统节日中的文化内涵:清明节的“清明时节 纸鸢印象”、端午节的“龙舟竞渡 纵情端午”、中秋节的“中秋 团圆”等活动让学生用自己喜爱的方式触摸优秀传统文化。

同时,她注重培养风车娃们的综合素养。学校的合唱、足球、篮球、舞蹈等社团活动坚持开展,孩子们不仅接受了各种艺术熏陶,也收获了成功的喜悦:湖南省第六届少儿才艺大赛中有40多人获一等奖,学校获优秀组织奖;区艺术百家有14人晋级市赛,为全区最多;学校足球队在区赛中稳居前三。

此外,她带领部门成员策划和举办的学校国学节和艺术节每两年一届,已经形成规律和规模,并产生良好的社会反响。2019年“童心向党 礼赞祖国”第十三届校园艺术节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合唱比赛,历时半个月,实现了全员参与,活动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进行微直播,实时网络点击播放率达到2.44万人次。

凝神聚力,以爱怀才,投射温暖的阳光

黄轶娟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的能力,培养了一批工作能力强的大队干部、红领巾监督岗队伍,学校日常卫生检查及课间文明礼仪监督,均由大队干部完成。还成立了“弯弯腰”小分队、“文明礼仪”小分队、“雏鹰”小分队;在他们的带动和影响下,文明之风吹遍校园,2016年学校获评湘潭市文明校园。

黄轶娟细心地关爱每一个队员,为一年级新队员设计了一本入队纪念册,不仅能记录入队小档案、学习队知识,还能让爸爸妈妈寄语祝福,成为美好的记忆留存。不论是少先队员有困难,还是大队干部有难题,她都耐心地听孩子们倾诉,一一解决,她的办公室里,总能看到队员们的身影,听到欢快的笑声。她俨然成为了学生们的“知心姐姐”。

殚精竭虑,以文化人,收获甘甜的果实

黄轶娟长期担任语文教学工作,坚持学习,深钻教材,创新教法,逐渐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在第三届全国语文规范化知识大赛中获优胜奖,有少队案例获全国少先队辅导员说课展示优秀案例,此外还有论文获省市区级奖励30余次,所做微课两次获省级大赛一等奖,参与六册教科书配套教辅编写,由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

风车坪学校德育工作在黄轶娟精心 “耕耘”下,芬芳满园——学校先后获得湖南省优秀少先队大队、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优秀实施学校、湖南省雷锋式大队、湖南省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湖南省中小学知识产权示范学校、湖南省两型示范学校、湖南省防震减灾科普教育示范学校、湖南省少儿才艺大赛总决赛优秀组织奖、湖南省德育工作优秀案例奖、湘潭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

责编:戴贤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