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群众需求“靶心”,提升基层公共服务能力

    2020-11-30 11:07:5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邹柳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郴州汝城调研时强调,“做好基层公共服务,关键看实效。要提高针对性,老百姓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今年以来,韶山市聚焦群众需求“靶心”,创新基层公共服务管理,切实打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最后一公里”。

全面梳理基层服务事项

“走进村上便民服务中心,只要抬头一看,就知道怎么办理社保卡业务了,具体办理时限、办理流程一目了然。便民服务员还会递上一杯热茶,给人感觉就是规范、靠谱、暖心”。51岁的村民宋建强,在韶山市杨林乡团田村党群服务中心咨询社保卡业务时,露出了舒畅的笑容,并向便民服务员竖起了大拇指。

近期,韶山市积极梳理社会保险费缴纳、就业和失业登记等高频服务事项,并将办事指南、办事流程予以上墙公示,在前期已确定并发布的乡镇57件公共服务事项、村(社区)45件公共服务事项基础上,根据群众来访需求,适时增加村29件便民服务事项、社区25件便民服务事项,更加方便群众就近办理业务。其中,“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达93%。

有效激发智慧服务活力

“好久没剃头了,微信下个单!”70岁的韶山村村民蒋华初用微信扫码“志愿服务菜单”,选择上门理发。韶山市文明办收到订单后,立即派单,志愿者庞红亮接单后,不到半小时,便提着理发箱上门为蒋华初理发。“志愿服务有菜单,方便!”蒋华初说,自己年纪大了,村里的“点单”志愿服务,就跟年轻人点外卖一样,给他的生活增添了不少便利。

除了微信扫描“志愿服务菜单”这种方式外,韶山市通过全面打通村(社区)网络通道,推动乡镇、村(社区)公共服务纳入全市“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各相关单位在一体化平台中详细填写受理条件、办理地点、办理时间、咨询投诉电话等信息,上传结果样本、空白模板、示范样本等进行规范性指导,通过线上申请、交流、受理等方式,最大限度精简群众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限。

加强工作人员业务培训

韶山市统筹组织、民政、农业农村等部门面向村(社区)的培训计划,制定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培训方案,综合采用集中授课、现场教学、远程培训等方式,对乡镇、村(社区)AB岗一门式工作人员已进行4轮专题业务培训,培训内容涉及一体化平台办件系统的演示操作和“跨域办”、“协同办”等具体业务指导,切实提升工作人员实操能力。

据悉,韶山市还通过探索“村(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方式,畅通沟通渠道,有效地推动解决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中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

责编:戴贤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