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党建茅台行:“党建动能”助力生产经营

    2020-11-24 09:56:00

新湖南客户端11月27日讯(记者 周明) 11月23日,“国企党建茅台行”主题调研采访及国企党建主题讲座在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举行。本次活动由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主办、茅台集团协办,4名党建领域的专家,人民日报、新华社、湖南日报等13家中央及省级主流媒体走进茅台集团,集中调研采访,作国企党建主题讲座,为茅台党建发展建言献策,共同讲好茅台党建故事。

党建讲座现场。

媒体调研采访活动聚焦茅台集团“营收上千亿、股价过千元、市值超万亿”背后的“党建动能”,深入挖掘“茅台党建”的经验与内核。

“茅台集团将党建工作融入到企业战略、生产、经营等方面,将无形的党建转化为有形的企业发展优势。从发展效果看,强有力的党建,极大促进了企业发展。集团1月至10月,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实现两位数增长。”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王焱表示,茅台集团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企业治理的各领域各环节,推进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同频共振、互融共进,强化党建引领、健全治理体系、发挥“三个作用”,推动企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动真格、用实招抓好专项整治,不断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扎紧制度笼子,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推动茅台政治生态取得了“系统性修复、深层次净化、渐进式向好”的成效。

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王焱介绍茅台的党建经验。

结合自身实际,茅台集团提出“五心茅台”党建品牌,并按照“集团有品牌,基层有特色”的思路推进,孵化出了“十小工程”“五项全能”“作曲家”等基层特色党建品牌,建强基层堡垒,激发基层活力,切实推动“五心茅台”建设走深走实、抓出实效。比如,茅台酒厂制酒十车间党支部把责任“摆”出来,提出党员责任“六个一点”(即,来早一点、走迟一点、耐心一点、多做一点、想远一点、淡定一点),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简单易行的行动,引导党员通过一点一滴的责任落实,养成自觉、展现先进;茅台酒厂制曲六车间党支部在结合基层一线工作实际、党员现状的基础上,创新“四度”(深度、精度、温度、尺度)党员工作法,做到“理论学习有深度”“坚守匠心有精度”“为民服务有温度”“用权律己有尺度”,成为车间开展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提升党员整体素质的抓手。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做好国企党建,关键是做到狠抓政治建设把方向、思想建设筑灵魂、组织建设打基础、制度建设立规矩、作风建设带队伍、廉洁建设反腐败、双向融合保根本等七个“狠抓”。国企党建主题讲座上,专家们一致认为,茅台集团在这方面做出了可贵的努力,值得学习。

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王焱表示,近年来,茅台集团迈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这不仅仅体现在茅台营收、市值、品牌价值的大幅跃升,也体现在专项整治以来党的建设的全面加强、政治生态的全面净化。下一步,茅台集团还将持续在全面从严治党上一体推进“三个责任”落实,高位谋划好“十四五”发展规划,深入推进产权、产业链、产研、“三项制度”等重点领域改革调整,切实防风险守底线,守牢“质量、安全、环保”三条生命线,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大踏步前进提供坚强保障。

责编:周杨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