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多面手”扶贫“贴心人”——记韶山市清溪镇东湖村第一书记成永红

    2020-11-26 09:10:0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阳扬

在韶山市清溪镇东湖村的乡间小路上,随时都能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从村部到农户,从新坪组到董家组……为了坚持把东湖村的扶贫工作做到37户贫困户的心坎上,驻村第一书记成永红风里来雨里去,带领东湖村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甩掉穷帽子,用心血与汗水谱写了一曲“为民服务,助农增收”的奋斗之歌。

“落雪落雨,都来给我讲政策,还帮我买黄桃苗、平土地……”“成书记前不久给我送来了一台轮椅车,这是我一直来的心愿啊。”自2018年驻村工作以来,成永红与东湖村支村“两委”针对每户各项不同帮扶措施,逐户审核,每月协调帮扶责任人定期走访,共同商讨解决贫困户的实际问题,在遍访、回访和走访中增进与村民的感情,让东湖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帮扶,深切感受到政策的暖心和贴心。

“扶贫先扶志”

无论是在贫困户座谈会,还是在走访过程中,成永红都耐心教育群众正确认识精准扶贫,在思想、思路、方式上引导群众,充分发挥他们主观能动性。

麻元组王忠庚夫妻都是残疾,家庭收入微薄,生活困难。成永红了解到王忠庚家有意进行蛋鸡养殖来脱贫致富后,立即联系合作社为王忠庚家送去鸭苗和饲料,在驻村工作队的跟踪帮扶下,王忠庚鸭子养殖发展到2000只,还流转了一百多亩土地种植水稻。

2019年,韶山市有组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参加海员就业扶贫的项目,得知信息后成永红立即上门通知王忠庚儿子王湘龙去报名参加培训,从报考到去湘潭参加笔试和面试,成书记都是一直陪伴着王湘龙,给他鼓励和支持,最终王湘龙也顺利通过考试,获得海员资格。

“两年来,越来越多的贫困户自己主动要参与合作社、介绍就业,呈现出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良好精神风貌,涌现出一批脱贫致富的好榜样。”对于村民们的变化,成永红看在眼里,喜在心上。

“牵牛要牵牛鼻子”

“精准扶贫必须紧紧牵住产业扶贫这个“牛鼻子”,把适合贫困户发展的产业做实,让贫困户有一个稳定的增收项目,也就能早日富起来了。”成永红心里秉持这样的想法,也是这样做的。

东湖村有韶河灌溉,不少农户有种养殖的传统和基础,且成永红曾当过近20年的兽医,对动物防疫有一定经验。经过实地走访征得不少贫困户支持后,成永红积极与韶山市海燕生态养殖合作社对接,协调技术人员到村授课,上户指导养殖技术20户,为他们带来新的蛋鸡养殖技术。成永红自己也充当起“技术员”,对养殖户悉心指导,定期跟踪,帮助他们熟知养殖过程中的操作细节、疾病防控等技术,让这些养殖户掌握一技之长。

“向叔,最近的鸡产蛋情况还好吧。”“鸭子怎么样啊?”成永红只有有时间,都要出去走走转转,整个东湖村,家家户户、田田坎坎,都留下了他的足迹。“扶上马,送一程,即使在今后,他们也能自行发展养殖,增收致富。”成永红这样说道。

如今,全村已发展蛋鸡养殖30户,14户已基本掌握全程养殖技术,蛋鸡存活率达100%,果树种植8户,养鸭大户1户,人平增收约2000余元。“现在基本上家家户户都有产业,我自己也已经学会了养殖技术,年初的50多只鸡苗,净收入5千多元,加上年底出售蛋鸡和打临工的收入,脱贫致富是有信心的。”董家组朱光球对于未来满是希望。

责编:戴贤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