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石乡:创建常态化 ,文明“不打烊”

    2020-11-25 15:41:06

街道干净整洁。

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5日讯(通讯员 易可可)11月24日上午,湘潭县锦石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在日常的执勤过程中遇到一起交通事故,一辆越野车自北向南行驶撞上一辆两轮摩托车,摩托车驾驶员当时小腿裂开、流血不止,由于正值学生上学时段,路上车多人多,执法大队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在短时间内迅速恢复交通并将伤者送至射埠医院,为伤者赢得了黄金治疗时间。

执法大队之所以能快速反应,积极救援,得益于锦石乡创文工作以来延续的长效常态化机制。11月10月,中央文明办公布了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湘潭县赢得了这份至高荣誉。然而,创文成功只是起点,锦石乡在创文“迎检”之后,仍然持续开展文明创建网格化管理和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做到创文不停、力度不减,使创文工作长效常态化,确保创文成果不褪色。

体制机制常态化。锦石乡至文明创建以来就建立了创文工作领导小组,由乡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切实加强对文明创建工作的领导。每周三例行“街长制”,“街长”对责任路段的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绿化美化和安全隐患等进行巡查管理,全方位动员群众广泛参与,确保镇区街道脏乱差面貌彻底改变。同时,乡纪委延续创文期间检查考核机制,不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增强各站所的责任意识。

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锦石乡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和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每天都会在镇区主要街道开展卫生、交通秩序的“文明劝导”志愿服务,规范行人乱穿马路和商家出店经营等不文明行为。党建办和团委注重发挥党员志愿者和青年志愿者的先锋模范作用,持续深入开展一系列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贫困户等困难群体的志愿服务活动,让“红马甲”活跃在乡村一线,让“志愿红”成为这个小小乡镇最温暖的底色。

氛围营造的常态化。电子显示屏、文明宣传标语、公益广告牌处处都洋溢着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创文“迎检”后,锦石乡继续开展入户宣传,向村民发放创文宣传资料,介绍创文工作情况,并耐心指导群众填写满意度调查问卷,营造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

通过创文,小小乡镇变得更有活力了,群众的归属感、幸福感、自豪感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自从创文以来,家乡发生了很大变化,环境整洁了,卫生死角没有了,文明用语更多了……希望创文成果就这样一直保持下去。”锦石乡的群众纷纷表示道。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