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老院里墨香飘

    2020-11-24 15:03:26

敬老院里墨香飘

湘潭县社会组织积极参加“莲湘颐老”集中工作日活动

活动现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4日讯(通讯员 杨荣 李惊梦)11月23日“莲湘颐老”集中工作日,湘潭县评论家协会志愿者们来到白石镇敬老院开展慰问工作。

敬老院里,老人们一边品尝着志愿者带来的水果,一边聆听志愿者介绍今天活动的主题,熟悉绘画工具——文房四宝。老人们凝神屏气地看着志愿者挥毫泼墨。宣纸上,绿色的青藤鲜活,黄色的金果灿灿;接天的荷叶滴翠,映日的荷花红透;还有那粉嘟嘟的小鸡耍娇,毛绒绒的羊羔扮萌……

“这天上的两片云,怎么这么巧,竟然就遇上了呢?”“这个世界五彩缤纷,真是可爱之极啊。”“这都是‘莲湘颐老’带来的缘份和机遇呀!”众老人议论纷纷。

九十三岁的周爷爷不禁感慨万千:“细时候见过齐白石的雕花,听过齐白石的传说。长大以后,欣赏过白石老人画的虾,抚摸过白石老人绘的牛,笔笔有声有色,活灵活现,处处有血有肉,魂牵梦绕。今天我又开了眼界,看懂了些门道,弄清了些奥巧,谢谢志愿者们!”

接地气、带露水的画面,引得笑语重重,欢声一片。志愿者们告诉老人,有爱好的老人,可以现场学画。不少老人惊讶好奇、欣喜不禁,临摹之意跃跃欲试,不惧羞涩和惶恐,用颤抖抖的手握起了毛笔,依葫芦画瓢学了起来。志愿者手把手地教,一笔一画,写真心、绘真情,希望在笔尖上成形,快乐在墨香中弥漫。“我十多年来,获奖无数。今天,老人们脸上自然真挚的微笑,才是我半生中得到的最高奖赏。”从北京赶回来参加活动的专职画家丁小赞感慨不已。“从今往后,不管是在现场交流,还是网上沟通,我都必须次次参加。”

活动进行了三个多小时,志愿者们为敬老院创作了大批书画作品。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