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桥镇“两委”换届试点工作完成

    2020-11-23 19:59:1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3日讯(通讯员 彭雅琳)11月23日上午,湘潭县青山桥镇19个村(居)民委员会完成换届选举工作,顺利产生了新一届村(居)民委员会班子57人。至此,青山桥镇今年“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工作圆满收官。

作为湘潭县首批试点单位,在今年“两委”班子换届选举中,青山桥镇在县委指导组的正确指导下,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创新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治理举措,规范换届程序,严肃换届纪律,充分发扬民主,有序推进换届试点各项工作,多措并举做到“六个到位”,实现组织领导到位、调查走访到位、方案步骤到位、动员部署到位、宣传发动到位、财务清理审计到位。

加强党建引领,换出好班子。接到试点换届的工作任务后,该镇迅速成立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成立19个指导组,先后召开15次专题党委推进会开展调研讨论。结合实际,在坚持以事择人、凭实绩选人的原则,从严把关、精准选人,总体上按照讲政治、重品行、年轻化、专业化的要求,加强对村(社区)两委候选人的摸底,倾听意见和建议,掌握新苗头、新动向,及时排忧解难,稳定换届选举工作环境。

加强宣传发动,换出好氛围。各村(社区)召开19次宣传会、粘贴3830条宣传标语、出动宣传车380余次深入宣传换届选举工作。同时,鼓励党员同志担任村民代表,在村民代表中成立党小组,由原任党组织书记担任党小组长,定期召开党小组会议。各党小组广泛宣传政策,重点分析讲解,真正做到党员和群众“心底里认可、行动上支持”,更好地推动此次换届选举政策落地实施;同时积极创造条件切实保障老弱病残党员和外出务工人员在换届选举中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有效提高村民参选率。

加强纪律监督,换出好风气。该镇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部署选举工作的具体细节,细化选举各阶段的目标任务、时间安排和工作步骤。成立选举风气监督组,加强对社区换届试点工作纪律的监督检查,对投票选举的全过程进行监督,候选人集体谈话签订责任书,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在各村(社区)召开党组织换届选举党员大会时,创新加设“重温入党誓词”议程,激发党员的正义感、使命感。在选举工作过程中,该镇党委对各村(社区)委员候选人的推荐、考察、资格审查、公示等环节进行了严格审核把关,做到“会会有记录,事事均公示”,确保换届选举程序规范、公平公正、透明公开。

据悉,通过此次村(社区)组织换届,共选举产生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成员102人,全面优化村(社区)“两委”班子结构。此次高质量“两委”换届,成功选举率100%,足额当选率100%,年龄把关100%,执行政策规定100%。

“在此次换届工作中,我们立足试点,积极试、深入试、科学试,努力交出一份高质量的试点答卷。”该镇主要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对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进行教育培训,让其能以浓厚的主人翁意识、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为青山桥镇更好更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