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辅警肖杰智:只要群众需要,我就义不容辞冲上去

    2020-11-23 15:17:1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赵明

3月,一场意外的火灾差点毁了韶山一家装饰公司。幸运的是,韶山冲派出所辅警肖杰智刚好路过,他奋不顾身冲进火场,救出了被困人员并扑灭了明火。11月中旬,肖杰智被评为韶山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总要做点什么!”

3月28日,肖杰智发现家中口罩快用光了,吃过晚饭下楼打算到小区对面步行街的药店买口罩。正值疫情防控期,商业步行街所在的厦门路冷冷清清,偶有几个行人匆匆而过。

冷清的街道忽然有人疾呼:“起火了!”顺着路人手指的方向,肖杰智发现商业街二楼的一个窗口冒出火光,情况不容乐观。

“救命啊!”窗户里传出微弱的呼救声,让肖杰智心头一紧——救人!虽然去年入职时接受过消防安全培训,但肖杰智从未亲历火灾扑救,更别说救人了。但他没时间考虑更多了,只想到自己“不能袖手旁观,总要做点什么。”

肖杰智立即查看周边情况,发现窗口位置下有一个楼梯间,应该是可以通往二楼的。遗憾的是,商业街已经打烊,一楼大门已经上锁,通往二楼最便捷的路不通。

十万火急,但肖杰智沉着应对。他一边寻求路人帮助报警,一边打听是否还有其他出入口可以通往二楼。一位路人告诉他,着火楼房背面还有一处旋转楼梯可以进二楼。肖杰智一路狂奔,这次没有失望,通过旋转楼梯进入二楼。二楼有个大展厅,浓烟弥漫,根本看不清里面是什么。他摸黑进入着火的大厅,此时大厅的消防喷淋系统已经启动,肖杰智顶着水柱、顺着呼救声找到一个小房间,发现了3名被困的年轻人。

冒险救援后不留名

“厨房,厨房,起……火了。”两个女孩惊吓过度已不会说话,男生也只是蹦出几个关键字。肖杰智立即安抚3人的情绪,将他们带到较为安全的大厅,确认3人没有受伤。

“你们能帮我吗?”得到3人应允后,肖杰智开始分工,一人报警、一人找湿抹布、一人拿灭火器。3人是装饰公司的员工,因熟悉环境,很快拿来了肖杰智需要的东西。“你们快出去。”肖杰智拿着灭火工具冲进了着火的厨房。

厨房明火较大,烧得肖杰智的脸通红,“讲实话,最初有点不敢进去,可没有退路,消防过来要几分钟,我也不能任火势蔓延。”他举起灭火器对准了明火位置,明火很快被扑灭,事后肖杰智自嘲:“第一次用灭火器,还算成功。”成功控制火势后,肖杰智这才看见厨房里有个燃气罐,在高温环境下仍存在安全隐患,他准备提走燃气罐时,消防队员赶到,成功排除了安全隐患。

3月的天,仍有些湿冷,已全身湿透的肖杰智赶回家换衣服,他没想到自己救火的照片被辗转发到了韶山冲派出所的社区民警群中。

有同事认出了肖杰智,他敷衍了几句并未承认。几天后,失火的装饰公司董事长贺建新带着感谢信和锦旗找到了韶山冲派出所,肖杰智这才不得不承认冲入火场的是自己。

“冒着危险救火,说起来容易,做起来真不容易,他真是我们的恩人。”时隔7个多月,贺建新还是很激动,他说若不是肖杰智鼎力相助,公司人员和财产损失将不可估量。

正是因为这份义举,11月肖杰智获评韶山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有热血还有智慧

31岁的肖杰智,年龄不大,人生经历却比较丰富,2007年参军入伍,2001年退役回到家乡韶山。当父母以为儿子将在家乡开启新生活时,他又毅然去了西藏修建战备公路。

凭借在部队的锻炼,肖杰智克服了高原反应等不适,圆满完成工作,此后又辗转多地工作。“总有一份割舍不掉的情缘,退役这么多年,我觉得自己还是军人。”肖杰智并不是说说而已,2013年去未婚妻老家见父母时,他就曾帮助当地人抓住一名逃跑的盗窃嫌疑人。他腼腆地告诉我们,正是因为自己奋勇擒贼,起初没有松口的岳父母当即准了女儿的婚事。

2019年9月,韶山公安招聘驻村辅警,他毅然回乡报名,圆了自己的梦。肖杰智驻守的新莲村是韶山冲派出所辖区最偏远也是人口最少的一个村,从所里出发车程半小时,且大多是山路。为了节省通勤时间,肖杰智一周才回一次韶山市区。

“这个伢子从部队出来,有热血,同时又是个善于在工作中动脑筋的人。”同事说起了肖杰智在驻村辅警工作中的故事。

二代身份证指纹采集工作在偏远村组推动进度一直不太理想,但肖杰智针对驻村情况,发现新莲村碎石场的流动人口较多,但这些外乡打工者迫于生计难以专程回家补录指纹信息。肖杰智抓住这一特点,带着指纹采集设备前往采石场,在工人师傅排队等待工作安排的空隙进行指纹采集,不仅采集工作效率大幅提升,还一道收集了采石场及周边居民的相关诉求,成功化解了多起矛盾纠纷。

主动承担护校任务、背90岁老人到所里采录指纹信息、疫情期间坚守新莲村守住防疫防线……这些事肖杰智都很少提起,基本是同事和所领导听到或者看到的。低调的肖杰智说,自己就是普通的辅警,守护群众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只要群众需要,我们就会毫不犹豫冲上去!”

责编:戴贤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