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砥砺初心使命,凝聚前行力量

    2020-11-22 21:20:58

邹文胜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十三五”谋划“十四五”的关键时间节点,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湖南发展定位引航、擘画蓝图。

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考察湖南,是一次铭记初心使命的行动示范,更是一次彰显赤子情怀的生动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2018年先后两次来湖南考察,2016年3月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今年又走进三湘大地考察,这是对湖南各项工作高度肯定的生动体现,更是对湖南广大党员干部最大的鞭策。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了精准扶贫、一带一部、三个着力、守护好一江碧水等一系列的重要指示,这次又勉励湖南打造“三个高地”,将湖南的发展视野、战略地位、工作要求提升到新的高度。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组织部门,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组织工作保障中心工作,我们要全面对标对表,以实践实干实效回报总书记殷切期望,努力为祁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突出政治建设标准,当好选人用人的把关者

“尚贤者,政之本也。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这就鲜明指出了选人用人导向的重要性。

一要树正政治标准选人用人导向。始终把好干部标准作为选人用人的政治标尺,突出看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选干部是阶段性工作,识干部是长期性任务。考察识别干部,功夫要下在平时。要结合实际,突出政治标准,完善知事识人体系,采取定期与不定期考核相结合,将指标细化、量化,科学准确地评价干部。坚决把“两面人”挡在门外,旗帜鲜明地选拔任用老实不虚伪的人、为公不谋私的人、担当不诿责的人、勤政不偷懒的人、亲民不媚上的人。

二要强化政治激励推动担当作为。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艰苦的地方、棘手的局面,最是考验人,也最能成就人。探索建立一线考察干部工作法,注重在项目建设、抗击疫情、脱贫攻坚、维护稳定等“四个一线”,把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发现出来、任用起来。健全激励机制,推进职务职级并行,拓宽交流渠道。落实纠错机制,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制定操作性强、符合实际的容错纠错办法,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为受诬告的干部澄清正名,着力营造担当作为的良好干事环境。

三要严把公道正派贯穿识人始终。用人以公,方得贤才。要把公道正派作为做好选人用人工作的生命线,始终坚持原则、实事求是,做到公道对待、公平评价、公正使用每名干部,决不徇私情、谋私利、夹私货;突出实践实干选贤能,坚持有为有位聚英才,多考虑“该用谁”而不是“谁该用”,不搞平衡照顾、论资排辈、降格以求。要善于从政治上辨才识德、察人用人,确保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

聚焦基层基础建设,当好改革发展的践行者

古人说:“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在推进党的基层基础建设中,必须以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精神,大胆探索、勇于开拓,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得更强。

一要坚持问题导向精耕融合基层治理。科学的问题导向,需增强忧患意识,时刻考虑矛盾,留心发现问题,科学研究问题、切实解决问题,才能掌握工作主动权。在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方面,我们要进一步健全农村重大事项、重要工作由党组织讨论决定的机制,推广农村“屋场党建”模式,优化“一核多会”一户三员”等治理制度;学习借鉴“枫桥经验”,强化网格化管理和服务,以城乡社区为基本单元引导居民自我管理;并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着力解决基层涉黑涉毒涉网络诈骗突出问题,全力构建长治久安的社会秩序。

二要作实基层党建调查研究基本功。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更没有决策权。我们在基层党建调查研究中,要真正做到“身入”更要“心到”,诚心诚意拜人民为师,真正为群众所思、所想出力出彩,在大力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中,要全力加快村(社区)服务平台建设,完善基层群众服务事项,努力提高为民服务的精准性、实效性;要眼睛向下,多深入机关、企业、医院等领域调研,优化党的基层组织,真正实现企业、社会组织、新兴领域的党组织全域覆盖。

三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推动基层组织落地落细。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而是要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不断钉下去,必然大有成效。在全面落实省委“1+5”文件精神,抓好党支部工作条例、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的贯彻落实,全面完成党支部“五化”建设和星级达标创建、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等基层党建工作中,要接续发扬钉钉子的精神,用善作善成的坚守去推动,确保各项基层党建制度立得住、落得实、行得远。

凝聚共识共情发力,当好政治生态的净化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营造良好从政环境,要从各级领导干部首先是高级干部做起。”领导干部是党的执政骨干,是“关键少数”,应自觉做到以自身的模范行为,带动全县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一要弘扬好“黄花菜”精神。祁东作为全国黄花菜的发源之地,其孕育出了“顽强拼搏,与人为善,开放包容”的祁东黄花菜精神,顽强拼搏就是一种向上的力量,与人为善就是一种向好的方式。在各项工作推进中,全县各级党员干部要永葆“黄花菜”精神中蕴含的向上、向善力量,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在百舸争流中劈波斩浪。

二要涵养敢于斗争的正气。作为领导干部,要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不为私心所扰、不为人情所困,坚决破除“在其位不谋其政”“遇到矛盾绕着走、碰见困难躲着行”“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的庸人哲学,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不断寻对策、积极解难题。同时还要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坚持原则、充满正气,做战士、斗士,不做旁观者,用自己的“一身正气”压倒一切歪风邪气,从而让坚持真理、明辨是非、敢于担当的优良作风成为常态。

三要积极讲好祁东好故事。我县作为全市唯一的省级贫困县,在脱贫攻坚的路上,产生了诸多振奋人心的故事。作为脱贫攻坚的见证者、参与者、实线者,我们各级党组织要多挖掘扶贫路上的感人事迹,用身边熟悉的人感染人,传播正能量,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作者系中共祁东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

责编:姚茜琼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