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苏仙区:“小”红薯也有“大”力量

    2020-11-21 09:59:06

编者按:

扶贫风雨无悔,小康今朝功成。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大力宣传全区上下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的经验成效,深刻反映苏仙儿女攻克贫中之贫、坚中之坚的奋斗历程,充分展示广大干部群众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昂扬士气,积极在全区上下营造全力以赴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浓厚舆论氛围,苏仙区融媒体中心推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专栏,为您带来记者采自脱贫攻坚一线的报道。



立冬已过,暖阳依旧。在苏仙区海拔最高的五盖山镇藏着一个小村落,村子里有一个七百亩的红薯种植基地,绿油油的红薯叶长的宽大而紧凑,在阳光下闪着光,眼下,正是红薯开挖的最佳时机。



在五盖山镇栗木水村三亩七红薯培育种植基地,来自湖南省农科院的专家们正在对院里指导种植的新品种进行测产。农用拖拉机在红薯地“扫”过后,裹着湿泥的红薯立马探出了“脑袋”,还未来得及“苏醒”,就被农户们搓掉了周身的泥土,整齐地码在田埂上,准备装袋接受“体检”。苏仙区三亩七红薯培育种植基地董事长龙松说,今天主要是对红薯的种植品种的一个产量进行测评。



在湖南省农科院的指导下,基地于2019年引进新品种“济薯26”,经过一年的试种,今年正是检验成果的时候。经过与当地种植的品种对比,济薯26在产量和品质上更胜一筹。济薯26每亩产量5900斤,当地品种每亩产量 3000 ;济薯26果形均匀,甜度更高,口感更细腻。因此济薯26更适合在高海拔地区进行推广种植。




湖南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长沙试验站站长张超凡说,五盖山种植的红薯比平岭的红薯品质更好,是因为它昼夜温差大,积累的糖分更多。




龙松在总结了2018年、2019年的种植经验后,调整了基地种植结构,将适合做鲜薯和加工的红薯品种划分开,引入鲜薯和加工都能胜任的新品种,根据这一点调整种植规模,有效地提升了产量和成品率。目前,基地已种植的红薯有烟薯25 、西瓜红、湘薯98等11种,今年即将建好的鲜薯储存地窖,让龙松的红薯从种植加工延伸到储存一条龙,全年红薯加工原料都有了保障,填补了红薯生长期零增收的“空窗期”。




据了解,基地不仅与全村78户235人贫困户签订了入股分红协议,还长期聘用贫困户到基地务工,每年发放劳务报酬达30万元。贫困户陈丫芬在基地从事红薯加工成品打包工作,她不仅可以拿到工作的酬劳,还可以拿到土地流转的钱,入股分红的钱。此外她还有空去照顾家庭,因此她对这份工作很满意。



据龙松介绍,今年红薯将大丰收,预计可达90万斤。一年的辛苦种植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数据认可,为2021年基地新品种的规模种植、产业结构调整奠定了基础,也更加坚定了龙松将自己的“小”红薯,做出“大”产业的决心。下一步龙松会继续带动当地的贫困户,当地的村民参与到这几个红薯品种的种植中来,给他们带来更多的经济收益。

记者:陈璐 李翔


责编:侯淞耀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