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有了“窑湾样本”

    2020-11-20 10:37:2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陈彩霞

今年以来,湘潭市雨湖区窑湾街道以“三个三”工作法为抓手,打造了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的“窑湾样本”。

该街道负责人介绍,第一个“三”是“三强化”,即强化组织保障、强化规范管理、强化服务水平。该街道坚持从强化组织领导、规范管理、服务水平三方面,全面筑牢退役军人管理服务保障。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坚持“一把手”挂帅,成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组长、办事处主任担任副组长的退役军人服务站领导小组;站长由党工委副书记兼任,配有一名专职站长,配备在编专干一名;在5个社区分别设立退役军人服务站,由社区党支部书记任站长,配备专干一名。二是强化规范管理。严格对标“信息准确、不漏一人”的工作要求,积极开展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行动。截至目前,共采集1346人,一人一档分别建立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精准分类、动态管理、跟踪服务,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管得住、服务好。三是强化服务水平。坚持“上面跑、外面看、回来干”的工作思路,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多次亲临现场指导街道退役军人服务工作,多次组织到岳塘区大桥社区等地进行交流考察学习;先后举办了退役军人业务培训班4次,以专题培训、业务交流、线上答疑、现场指导、以学促行等方式引导各社区服务站站长及专干弄懂吃透业务政策,有效提升了全街退役军人的服务保障水平。

第二个“三”是“三导向”,是建阵地、活“引擎”、强活动。该街道高标准打造了集政策咨询室、档案室、心灵驿站、退役军人之家、学习活动室、老兵讲堂等功能区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阵地,将党建引领作为退役军人参与基层治理的政治灵魂,融合党建教育及军人本色两大元素,充分激发全街858名退役军人党员参与创新社会治理的“红色潜能”,组建了一支100余人的退役军人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湘江净滩环保志愿活动等,积极守护和建设美丽家园;扩大“窑湾HOME·党建联盟”朋友圈,发挥25家驻街单位284名退役军人党员共驻共建先锋模范作用,让退役军人成为基层组织的中坚力量。率先在全省举办“老兵讲堂”活动,邀请有着多年教学经验的优秀退役军人分批为辖区内退役军人子女进行英语爱心义教, 吸引了众多家庭踊跃参与;开展“老兵讲堂-爱国主义教育进校园”活动等。

第三个“三”是“三维度”,即尊崇有厚度、帮扶有温度、影响有广度。该街道设立“点赞老兵”风采墙,营造学典型、比奉献、争先进、创一流的浓厚氛围;开展“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活动,为1300余户烈属军属退役军人等家庭发放光荣牌。设法挖掘、整合优质资源,联合湘潭爱尔仁和医院开展爱心义诊活动,为辖区近300名50岁以上的退役军人免费体检,同时针对每位退役军人的身体状况,给予合理的健康调理建议,并为他们建立健康档案,提供持续跟踪服务。真情关爱,自退役军人服务站成立以来,共慰问困难优抚对象200余人次,发放慰问帮扶资金20余万元,纳入低保救助155人,帮助70余名困难退役军人解决断保续保遗留问题,帮助肖亚平等40余名退役军人顺利办理退休手续;铺路搭桥,积极扶持以周奇峰为代表的退役军人创办企业10余家,建立就业创业信息数据库,共组织100余名退役军人参加专场招聘会、培训。思想政治引领,组织退役军人赴韶山、秋瑾故居、市烈士陵园等地开展参观学习及英烈祭扫活动,致敬革命先辈,传承革命文化,筑牢思想根基;部门协调联动,依托“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建立街道办与区相关部门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搭建起协调议事、问题共解的平台,帮助退役军人解决实际问题13个;矛盾及时化解,实行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主动入户进家与退役军人交流沟通,畅通退役军人表达诉求渠道,建立诉求工作台账、领导包案制度,着力解决退役军人合理诉求,切实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使原来的上访“重灾区”变为现在的和谐街区,全街退役军人幸福感、获得感、荣誉感明显提升。

今年以来,窑湾街道以“三个三”工作法为抓手,统筹谋划、深化服务,实现了赴省进京“零非访”,创建了全省优秀标杆服务站。

责编:戴贤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