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德讲堂”解读外语学习与文明互鉴

    2020-11-17 23:06:11

新湖南客户端11月17日讯(通讯员 戴驿欢 张子玲 刘梓维 摄影:黄婷 刘梓维)11月11日下午,第十一期正德讲堂在2J03教室开讲,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刘正光受邀作“外语学习与文明互鉴”专题讲座。讲座由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副校长刘建民主持。

活动现场 刘梓维/摄

“感受语言的美,就是从朴素的语言当中感受生命的美。”刘正光认为,学习语言是一种自我修养,是审美能力的提升。当代大学生囿于语法的学习,而学习一门语言的语法,不在于浅尝辄止地学习它的语法知识,更应该透过表面看实质,由表及里、由浅入深。这对于学生思辨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能在语言的学习中认识到语法具有的灵活性和规则性。

刘正光在讲学中 黄婷/摄

刘正光从自己外语学习的经历切入,强调中西贯通是学好外语的关键,提高语文素养是提高英文翻译水平的重要途径。他还阐述了汉英语言的区别,指出要找到两种语言共性与差异才能更好地掌握语言教学、语言学习的规律,鼓励同学们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和专业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做传播中华文化的友好使者。

在与现场200多名师生对话的两个多小时中,刘正光旁征博引,声情并茂,妙语连珠,激得现场掌声连连。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正德讲堂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受益匪浅、获益良多,今后要更加重视外语学习,提高个人的综合素养。

责编:陈龙

来源:湖南财政经济学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