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一流” 35所高校专家齐策财经一流学科与人才建设

    2020-11-17 22:19:41

新湖南客户端11月17日讯(通讯员 唐雄伟如何推进财经一流学科内涵建设,如何加强一流本科人才培养?1114-16日,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南财政经济学院等全国35所高校和企业的120余名代表齐聚一堂,在湖南财政经济学院举行的第四届财经一流学科建设联盟会议暨高端论坛上进行深入探讨,共同谋划联盟学术工作之计,共商联盟智库建设之策,共议财经高等教育发展之略。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柯敏,教育部思政司宣教处处长陈郭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栾永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副秘书长李海龙,湖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左清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党委书记肖湘愚致欢迎辞。

20179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年会暨第八届高等财经教育高峰论坛决定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负责牵头筹建财经一流学科建设联盟,以促进双一流建设,着力推进财经学科发展,构建财经学科建设与改革信息共享机制201711月,财经一流学科建设联盟成立大会暨高端论坛在武汉举办;第二、第三届财经一流学科建设联盟会议暨高端论坛分别于201811月、20197月在安徽蚌埠、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举行。目前,已有46所综合类高校与财经类高校加入财经一流学科建设联盟。

作为全国较早建立的高校联盟,财经一流学科建设联盟各成员单位近年来相互促进、共谋发展,大胆探索创新,在探讨财经学科内涵建设、行业人才标准、构建行业学术话语体系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方面走出一条成功之路,为繁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财经基础理论,提升一流学科建设水平,推进财经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本届财经一流学科建设联盟会议暨高端论坛上,11位与会专家代表围绕“财经一流学科内涵建设与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作大会主题报告。主题报告分为如何推进财经一流学科内涵建设和如何加强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两个方面。

对于如何推进财经一流学科内涵建设,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邹进文从评价的角度报告了新教育评价标准下财经学科建设”;浙江财经大学副校长王奎泉南京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万绪才分别以“以双一流为牵引 以深化改革为动力 推动学科建设走内涵式发展之路”“财经类院校学科建设探析”为题,从改革的角度对一流学科建设进行了深度剖析;广西财经学院校长夏飞从区域的角度报告了打造地方高水平智库 促进区域一流学科建设”;安徽财经大学副校长周加来湖北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大洪山东工商学院副校长徐世艾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分别以“我校应用经济学一流学科建设成效及存在的问题”“关于财经高校交叉学科的思考”“加强财商教育 推进财富管理特色建设”“‘一讲四营引领研究生光明前行”为题,报告了各自学校在改革与实践中的探索与思考。

对于如何加强一流本科人才培养,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校长刘长庚报告了该校“‘两个大局为指引的一流本科人才培养研究”实践成果;教育部教指委委员、辽宁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志安以“财政学科一流本科人才培养的路径研究”为题报告了该校在新文科背景下专业建设的具体做法;财智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CEO 赵珊从产教融合的角度报告了产教协同 共建智慧财经产业学院 共育智能财税专业人才”。

与会人员表示,专家们的主题报告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既有经验介绍,又有问题探索,引人思考,具有较大的启发性。

在当天举行的两个分论坛上,专家们开展了深入的互动交流,共同分享与交流了财经一流学科建设与一流本科人才培养的经验,为未来财经一流学科发展之路建言献策。大家一致认为,一流财经学科建设非常重要,高校要顺应经济发展的态势,建立财经一流学科建设联盟合作机制,以培养一流财经人才为核心,围绕财经学科特色,在本科生研究生招生及联合培养、课程共享、师生互换交流、学分互认、第二学位互认、图书资源共享、产学研合作、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和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推进高校围绕特色实现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凝心聚力争一流,共同培养一流的财经人才;携手并肩,推进财经学科实现内涵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此次会议通过新湖南进行同步图文直播,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责编:陈龙

来源:湖南财政经济学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