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计划(2020)”湘潭县初中语文乡村教师工作坊开展线下集中研修

    2020-11-17 15:22:45

工作坊成员合影。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17日讯(通讯员 左璆)11月12—13日,国培计划(2020)湘潭县初中语文乡村教师工作坊第三次线下研修活动在湘潭县云龙中学举行。工作坊管理团队、70名初中语文工作坊学员、湘潭县中学语文名师工作室成员等参加研修活动。

工作坊成员进行微课展示。

此次研修活动围绕“中考材料作文教学”这一主题,分为微课展示比赛、名师议课、专家讲座等板块进行。70名工作坊学员分七个学习小组进行研修,在微课展示比赛环节,七个学习小组以材料作文的审题为内容,各自推选了一堂微课,各学习小组学员代表合理运用各种现代教育设备及教学工具,充分展示了各自的教学特色,课程设置巧妙、构思新颖、富有创意。课后,工作坊的名师团队成员,分别对七堂微课进行了点评,并给出了优化建议。

研修活动中,学员们还听取了省初中语文工作坊首席专家李新奇以《基于“文心”训练的深度学习》为题的专业讲座,工作坊坊主杨智辉老师以《在核心素养的旗帜下行稳致远》为题的专业讲座,工作坊辅导员夏红波老师题为《浅谈材料作文教学设计》的专题讲座等。讲座内容精彩,指导性强,既丰富了老师们的理论知识,也为老师们在课堂引导学生进行深度学习提供了良好的范例。

据了解,该工作坊的学员均来自教学一线的普通语文老师,他们中年龄最大的56岁,最小的23岁,其中有一部分为非语文专业毕业。工作坊以网络研修平台为主阵地,线上线下相融合,每年开展四次线下研修活动,旨在为乡村教师搭建一个互相学习和交流的平台,有效地促进乡村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切实解决农村初中作文教学中的问题。

责编:戴贤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