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让人才成为经济发展的“动力源”

    2020-11-12 15:28:59

湘潭县优秀专家邓述东(右)指导农户种植水稻。

湘潭县优秀专家邓述东(右二)和农户一起分享赤松茸丰收的喜悦。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12日讯(通讯员 彭圆)“这是一种有效降低稻谷镉含量的水稻栽培方法……”近日,湘潭县优秀专家邓述东在田间地头指导农户水稻栽培的方法。据悉,邓述东是一名基层农技工作人员,2015年起被聘为湘潭专家服务基地首席专家,通过他的学习钻研,研究出“一种有效降低稻谷镉含量的水稻栽培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成功开发种植富硒彩米和富硒米、形成了一套再生稻高产栽培种植技术。

近年来,湘潭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论述、党的十九大和省、市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严格落实《莲城人才行动计划》,坚持把人才工作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重点突破引、育、用等方面的瓶颈,创新工作方法,拓展工作思路,强化工作举措,优化工作服务,让人才成为经济发展的“动力源”。

把人才“引进来”

近年来,湘潭县坚持把人才工作摆在全局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明确由县委书记担任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高位推进全县人才工作,制定了《中共湘潭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健全了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人才工作格局,完善了上下联动、协调高效、整体推进的人才工作运行机制。

2019年,通过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教育、医卫类专业技术人才530人,设立人才引进专项资金1000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引进人才的各项补贴、奖励及落实有关待遇所需的经费。进一步畅通了人才引进入编绿色通道,对来县的各类医疗卫生单位从事医疗服务工作的医卫类专业技术人员,来县各类学校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省级名优教师、特级教师、地市级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等,具有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历学位或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45周岁以下,发展潜力较大的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在本单位编制限额范围内,拟由编办、人社及相关部门通过考核考评办理入编及相关人事手续。

把队伍“强起来”

湘潭县大力推进院士专家工作站、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以及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建设,已建成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4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10余家。

2019年,引进和培育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创业人才20人。宏信创新产业园、柏屹自主创新园、佳海食品医药产业园完成投资16亿元;支持引导和设立创业投资基金,先后组织天易众创设立200万元“湘潭知易创业投资基金”,引进了湖南正润创业服务有限公司创业基地发展专项资金、上海毓道投资基金;引进湘潭县中小企业服务公共平台,建立了创业导师服务制度,定期开展活动,实行一企一策制度;与湘潭大学、湖南科技大学、湖南工程学院等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促成海泡石科技公司与湘潭大学共建海泡石产业研究院、圣雅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北京农业大学组建了生物技术研究院。

把作用“显出来”

扎实有效推进专家工作室工作的开展,目前已建成农业种植业专家工作室、畜牧工作室、名师工作室等8个类别23个专家工作室,充分发挥专家工作室传、帮、带作用,全面提升专业技术人才的能力素养,为县域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先后组织举办教育教学、森林防火、人社业务、农业技术、企业管理等专题培训班30期。扎实开展“名师带高徒”活动,全年促成师徒结对200对以上。

通过各类培训班和活动的开展,全面提升了专业技术人才的能力和素养。通过天易经开区、各众创空间和县就业局培训双创人才6000余人次;围绕食品医药、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三大工业主导产业,筹建高层次人才创业圈,建立孵化基地,筑巢引凤;推荐康宁达总经理唐铮成功入选湖南省“湖湘青年英才”。

“我们将持续对接省、市人才行动计划,贯彻执行好有关文件精神,大力实施引才、育才工程。”据县委组织部人才办负责人介绍,湘潭县将做实“四个一”工作,即组织召开好一次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打造好一批优秀专家工作室;建设好一个人才库;发挥好一个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作用。同时,深入开展企业走访活动,为企业引才、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并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的实施意见》,定期开展专家人才走访慰问活动,落实好专家人才暑期休假、健康检查工作,让人才成为经济发展的“动力源”。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