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厨成长记——“莲乡名厨”康忠

    2020-11-12 15:21:32

湘潭县2020年职业技能(中式烹调)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康忠。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彭圆 吴志勇

他,是湘潭县2020年职业技能(中式烹调)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在让人羡慕的背后,他是怎么样从一名普通的酒店服务员成长为莲乡名厨呢?今天,我们为您揭秘。

在别人眼中,厨师是一份职业,代表着一种技艺,烹炸煎炒无所不会,五味调和即是人生。对于康忠来说,能够获得一等奖,是对自己厨艺生涯的又一次肯定。曾经,他也和许多人一样,从一个什么都不知道的学生开始,从一个默默无闻的服务员开始,一步步成长为一名莲乡名厨。

《满汉全席》让他坚定了学厨的信心

“小时候,我特别喜欢看电影《满汉全席》,看到那些电影里的角色烹饪出一道道美食之后,我特别羡慕。从那个时候开始,就默默给自己下定决心,一定要成为一名厨师。”康忠介绍,家里世代都是从事布匹生意,父母、叔叔当时都劝他继承家业,老老实实做生意。

可是,性格好强的康忠却认为,一天到晚守在固定的摊位,招呼来往的客人,这种压抑的生活不是他想要的。他一门心思还是想学厨艺。最终,父母还是“犟”不过儿子,也只好顺从他的意思去学厨。

从服务员成长为一名行政总厨

作为一名年轻的“80”后,康忠在厨师行业却有着“老资历”,从90年代开始在厨师行业“摸爬滚打”,他已经有21年的工作经历。

1999年下半年,从事厨师行业的表哥看到康忠喜欢厨艺,将他介绍到长沙神禹大酒店学徒。当时,酒店鼓励“一岗多能”,在工作期间,康忠认真学习了粤菜和食品雕刻;2003下半年,康忠来到长沙南方明珠任湘菜炒锅兼雕刻师……

在随后的时间里,他先后到湘潭市华都国际大酒店、江西京都国际大酒店、湖北阳光沙滩度假村等地工作。2010年,他还任湘潭市工贸中专外聘教师。

2013年,他开始与人合伙开设餐饮店,并担任总厨、厨务总监等。

下一步将好好推广湘潭菜

从事20余年的厨师行业,康忠的职业信条始终是: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康忠说,年轻时为了不断提升自己的技艺,他每周都要抽时间去新华书店看一天的书,学习理论知识,提升职业技能,这样的日子一直坚持了5年。

“想要比别人强,你就得付出比别人多。”康忠说,在这些努力奋斗的日子里,感觉自己有使不完的劲。这股劲,来自于自己对厨艺的喜爱,也有来自食客的支持。这些,都让他觉得再苦再累都值得。

采购原料、研发菜品……康忠说,经常的“连轴转”状态让自己落下了肩周炎、胃病等。但是,这份对职业的坚守却永远不会放弃,他也将不断推广好湘潭菜,做一名美食最前沿、最优秀的传播者,将湘潭味道好好继承和发扬下去。

责编:曹漾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