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湘潭县供电公司:推动“以电代煤” 为茶企增添“绿色”清香

    2020-11-10 14:48:0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10日讯(通讯员 罗志云 田梦雪)11月6日,国网湘潭县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上门对湘潭羊鹿茶业有限公司进行回访服务时了解到,通过“以电代煤”改造,羊鹿茶业已实现电能替代电量54万千瓦时,能源利用率有效提升50%,良品率提升25%,人工成本减少60%,生产全流程实现电气化、无污染。羊鹿茶业相关负责人笑容满面地对服务队员们感叹道:“茶叶生产高峰期,电力供应稳定充足。感谢供电公司帮我们开辟了这条‘电烤茶’新路子,让我们放心用电做好茶!”

“高山云雾出好茶,良种精工创名牌。”位于湘潭县杨嘉桥镇的湘潭羊鹿茶业有限公司,长期以生产“滋味浓爽甘醇,汤色黄绿明亮”的“羊鹿毛尖”茶闻名于省内外,其投资规模超1000万元,有机茶园种植面积达1250亩。但由于该公司之前采用的“燃煤制茶”生产工艺存在热效率低、人工成本高等难题,企业的高效发展受到影响。

在了解到羊鹿茶业的情况后,国网湘潭县供电公司与国网湘潭综合能源公司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第一时间上门对客户进行走访与调研,向羊鹿茶业提出了“以电代煤”,改用“电烤茶”工艺的建议,并从产品工艺、制茶效率、环境保护等多个方面做了详细的比对。同时,工作人员还介绍了近年来供电公司的一系列电网规划及低压业扩配套等政策,向羊鹿茶业提供了两套技术方案,筛选出符合要求的电烤茶设备供应商与羊鹿茶业签订电烤茶成套设备安装、调试合同,帮助其正式开启“电烤茶”时代。

下一步,国网湘潭县供电公司将继续努力拓展智能代运维、市场化售电、充电桩建设等新型业务市场,更好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