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多元化微宣讲”送党的理论进基层

    2020-11-06 08:54:37

红色文化成为彭何小学一道靓丽的风景。 肖葵 摄

莫锦文

湘潭县各级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在这一片被红色文化浸润的土地上,广大干群正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莲乡新篇章。

红色文化浸润校园

筑牢立德树人之魂

湘潭县是教育大县,也是教育强县。习近平总书记来湖南考察调研时,走进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学,其重要讲话既有对莘莘学子的殷殷嘱托,也有对广大教育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在全县教育系统引起热烈反响。

湘潭县的边陲乡镇分水乡有一所“袖珍”学校——彭何小学,这所省级合格学校学生仅120人,面积不足千平方米,校园内却深蕴红色文化,红色教育独具活力,彰显时代特色。

该校利用红领巾广播站每周讲一个革命故事,组织全校师生观看爱国主义优秀影视片;开展丰富多彩的红色竞赛活动,如红歌会、纪念抗战胜利征文活动、红色故事宣讲会;组织老师认真学习每个时期的中央精神。

地处偏远局限不了他们对红色精神的敬仰,规模微小限制不了他们对祖国的热爱。彭何小学的思政课上,一系列极具时代性、先进性的小故事,深深浸润着孩子们的心灵,红色文化成为该校一道靓丽的风景。

“学校思政课堂灵动精彩,课堂气氛活跃,学生间有思想的碰撞,教师间有理念的交流,原来高冷的理论也变得故事化、形象化,思政课瞬间成了学校最潮课。”湘潭县第五中学党总支副书记、校长王勇军表示,近日,全校思政课教师主动出击,借助微信朋友圈“熟人社交”的优势,利用微博“舆情聚焦”的特点,结合抖音快手的热度,在思政课中深度解读“学习强国”中的榜样力量,提升了思政课的亲和力、吸引力和政治理论学习的针对性。

石潭镇中心学校校长符蔚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的发展归根到底是人才的培养。我们作为“教育强县”——湘潭县的教育工作者,一定会立足岗位,真抓实干,着力培养创新型人才,谱写立德树人新篇章。

文艺宣讲别具特色

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基层

宣讲接地气,理论“活”起来。10月28日,在湘潭县射埠镇方上桥村,一场别开生面的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进基层百姓微宣讲活动正在举行。精彩的花鼓戏、小品、表演唱、民乐、歌曲等节目轮番上阵。周边上千名村民闻声有的骑着摩托有的快步小跑而来,生怕错过了这场特色“文艺+宣讲”活动。

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射埠镇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百姓微宣讲、文明大舞台、送戏曲下乡、广播“村村响”等资源,发动本地文艺、理论志愿者积极参与“文艺+宣讲”活动,运用鲜活生动、接地气的语言讲解重要精神,让老百姓既“听到”又“听懂”,宣讲活动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看完节目,我的内心激动不已,感谢党和国家有这么多的好政策,关心我们农村老年人的生活,我还要把这些政策讲给我身边的亲戚朋友听。”来自方上桥村78岁的村民贺嗲嗲这样说。

自9月份以来,射埠镇先后在谷合、百水、巨鱼等村开展文艺化宣讲活动,引领广大党员、群众将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村里多了歌声舞声欢笑声,少了吵声闹声麻将声,真正达到了组织引导、文艺搭台、群众唱戏的目的。

理论联系基层实际

用心用情服务一方百姓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湘潭县各级党组织把党员干部的积极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真正形成了关注“十四五”、参与“十四五”、服务“十四五”的浓厚氛围。

湘潭县白石镇是世界文化名人齐白石的故乡,也是远近闻名的文化艺术之乡。该镇党委要求全镇党员干部将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集中力量发展白石文化产业、擦亮文化名片,发展文旅、农业等多种产业业态,让群众共享发展红利。

“老百姓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服务中心考察时,为我们指明了基层公共服务工作的方向。花果山社区支部书记唐素深有感触地说,新形势需要新担当、呼唤新作为,易俗河镇是湘潭县城关镇,作为基层社区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关键要自身过得硬,百姓信得过。在今后的工作中,自己将加强学习,不断提升为社区居民服务的能力。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11月6日(10版)

责编:戴贤慧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