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锦石乡:强化科技服务 助力乡村振兴

    2020-11-03 15:18:26

座谈会现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3日讯(通讯员 张宇薇)11月3日上午,湘潭县锦石乡召开2020年度科技特派员组团服务工作座谈会。科技服务第二团全体成员(锦石乡、射埠镇的特技特派员)、农业经营主体代表等16余人参加交流座谈。会上,围绕基层技术服务实践、工作成效以及存在问题进行交流,为乡域做好科技兴农把脉开方。

8名科技特派员中精准对应第二团特色产业链的8个科研项目,给7个村的农企、农户送来农业现代化这条“金扁担”。例如,湘潭爱莲农特电子商务项目,从泥鳅的选种、孵化、育苗、养殖(精养套养)加工、销售于一体的泥鳅全产业链的完整生产经营,科技特派员全程参与指导;湘潭县花园里拥有初果油茶400亩,树龄5年,2019年已经少量挂果,目前已经投入了100多万元,存在保水保肥能力差,土壤肥力水平低等现实困境,科技特派员结合实际防除柴草、追加肥料,2020年挂过量明显有了增加。

“只要我们有需要,科技特派员随时都来,不仅给我们给予很多建设性意见,跟我们更好像成为了一家人”。益友生态有限公司周燕感慨道。

座谈会上,科技特派员代表和结对经营主体代表,对结对项目前一阶段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就花木新品种研发、种养病虫害防治等领域进行研讨交流。

“我团科技特派员坚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优化对接服务机制,既当好提升养殖技术的老师,也当好治疗花木病虫害的医生,更当好农民生产经营的知心伙伴,用实际行动践行让科技兴农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锦石乡组织委员说道。

座谈会结束后,湘潭县科技服务第二团成员一行实地走访湘潭县鼎和种养专业合作社、湘潭县花园里种养合作社进行现场技术巡诊,创新科技服务模式,为乡村振兴注入科技力量。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