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总书记嘱托 谱写苏仙新篇章】栖凤渡镇:聚集优势 全面发力 促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11-02 11:09:28

编者按:2020年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寄予殷切期望。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统一思想行动,强化责任担当,奋力谱写苏仙新篇章,苏仙区融媒体中心推出系列报道《牢记总书记嘱托 谱写苏仙新篇章》,全面记录苏仙区党员群众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担重任,奋勇前行,为推动苏仙高质量发展而做出的不懈努力。

2020年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考察,作了系列重要讲话。在区委的正确指导下,栖凤渡镇结合目前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活动,为建设和美栖凤渡提供强大动力。

一、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推进产业项目大建设。继续壮大乡村产业。进一步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持续抓好栖凤渡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建设,积极申报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不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加快推进栖凤渡小学建设项目和栖凤渡敬老院建设项目,全面健全社会服务体系,深度优化社会服务效能。持续推进街洞煤矿供水改造工程,强化项目监督管理,高标准、高要求开展用水管网改造,扎实保障街洞煤矿矿区及周边群众正常用水。继续做强乡村旅游。依托西河风光带这一区位优势,打造河头-庄门-瓦灶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统筹抓好西河二期项目建设,继续为莲山庄园、凤楚传奇鱼粉基地提供政策支持,向上级争取完善企业自身的配套基础设施,积极推进岗脚村、朱家湾村、正源村传统古村落保护工程,保护性修缮、还原、开发古民居,建设集观光旅游、度假、美食于一体的综合服务项目,打造古风旅游村庄。继续发挥示范带动。扎实推进村头-瓦灶-栖凤渡社区村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引进推广再生稻等先进技术,大力提升粮食产量,全面优化粮食质量;加快朱家湾-廖王坪-三塘下-草田-正源产烟区的烟田整理,推广精品烤烟战略,全力完成烤烟收购任务;加速推进湾塘、岗脚、河头、新民、畔冲油茶低改步伐,推动茶油产业化发展,提振油茶产量。

二、以全面小康为总揽,做好三大工作。一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全力防止返贫,加大对特殊困难群体的帮扶力度,巩固提升贫困户成效,紧盯边缘群体和收入略高于贫困线家庭,抓住致贫返贫关键因素,进一步完善近贫预警、骤贫处置、脱贫保稳的精准防贫机制,从源头上筑牢返贫防线。要大力推进产业发展,加快特色产业发展力度,完善“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利益结联机制,全力推进光伏发电和种养殖主导产业扶贫项目,最大程度保障已脱贫户稳定受益。二是污染防治要综合因地施策。严厉打击各类破坏环境资源及环境违法行为,认真落实河长制,加大河道治理力度,坚决防止污染河道行为。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落实黑臭水体整治,强化禽畜养殖场的监督管理,切实守护好青山绿水。坚持城乡统筹,加大农村违法违规建筑清理整治,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断优化农村人居环境。三是防范重大风险。要进一步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强化财政资金统筹使用,紧紧兜牢“三保”底线。做大财政蛋糕,严防跑冒滴漏。严厉打击各类非法金融活动,及时防范处置重点领域金融风险。加强财政支出管理,不断调整优化支出,节支增收,坚决贯彻中央的八项规定。


三、实行新发展理念,持续推进乡村振兴。不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实施“三清一改”村庄集中整治,彻底清除积存垃圾、白色污染,拆除违章建筑,确保道路两侧无柴草堆、粪堆、土堆现象。开展院落整治行动,集中整顿村民日常物品乱堆乱放,杜绝垃圾堵路、垃圾围村、垃圾填坑现象。不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坚持城乡统筹,加大农村违法违规建筑清理整治,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突出以“治污、治堵、治脏、治差”为重点,进一步规范集镇经营秩序,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不断优化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严厉打击各类破坏森林资源及环境违法行为,做好生态公益林完善落界和面积核实到户工作,守紧看牢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耕地控制线,杜绝“大棚房”现象。认真落实河长制,加大河道治理力度,坚决防止污染和侵占河道行为,严厉打击河道非法采砂、电鱼毒鱼等。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强化禽畜养殖场的监督管理,切实守护好青山绿水。


四、突出以人民为中心,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提升防风险能力。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进一步认清形势,牢固树立风险意识,聚焦脱贫攻坚、综治维稳、安全生产、项目资金等领域风险的防范和化解,把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脱贫攻坚提供服务保障。严守社会稳定底线。完善预防和处置突发性、群体性事件预案,健全矛盾纠纷排查机制,认真梳理影响全镇社会稳定的主要矛盾纠纷类型,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密切关注和重点防范,做好政策落实、脱贫攻坚、环保等重点领域的信访维稳,切实加强信访办结力度,下气力解决影响稳定的突出问题。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坚持以“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无乱强基”为工作目标,全面净化社会治安环境。抓好社会保障工作。不断完善医保、社保、低保和社会救助、社会养老等保障体系,继续实施为民办实事工程和民生100工程,大力改善民生民本。

责编:侯淞耀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