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县林业局:老干部当上了新“评委”

    2020-10-29 08:33:1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29日讯(通讯员 刘得花袁荣伸)近日,祁阳县林业局40余名离退休老干部,在局党组班子成员和相关工作人员陪同下,集中前往该县乡村振兴“1+20”示范区的茅竹、三口塘、观音滩等镇,现场参观检阅“绿化攻坚百日会战”主战场,体验和感受绿色创建氛围,现场为生态创建测评“打分”。一路参观,一路感慨,展现出无比激动的心情和浓浓的绿色情怀。

在广垦茅竹5000亩油茶高标准新造林基地,约2000亩的今春油茶新造苗木全部成活,200余亩林下经济作物迷迭香一片葱郁,生机勃勃;3000多亩经过标准化整地的起伏山坡上,歌声、笑声和着隆隆机械声,好一派热闹的秋冬造林场景。局党组书记、局长郑昭宇向老同志们详细介绍了基地情况、建设规划,以及全县油茶产业发展情况。老领导们一路参观,一路惊叹,无不点头称赞。

在由县林业局新建的富里村林业特色小游园,老同志们漫步在铺着彩色透水砖的行道上,领略着身边的绿树红花,体验着乡村的健身设施,和着多年熟识村民的友好交谈,对比记忆中的村容村貌,早已热泪盈框,感慨变化太大太快了。随后来到富联村古樟公园,一项千年古樟的精心保护举措,点燃了老同志们的参观激情,更展现了该县近年乡村振兴、生态保护和生态文化建设成效。除了丰富的植被景观,公园内还配套建有休息凉亭、健身器材、生态停车场、古树文化墙和游园安全护栏。千年古樟如同老同志们多年林业情结,随着岁月增长,越来越苍劲,越来越旺盛。

在唐家山省级林业特色产业园,万亩连片油茶树上繁花盛开,茶果累累,老同志们格外兴奋。局长郑昭宇介绍,基地自2007年开建,以“公司+基地+农户”模式逐年扩大规模,经过多年建设,已成为集产、供、销一条龙服务于一体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长年务工村民有79人。目前很多油茶树已进入盛果期,去年产茶油5万多斤,收入近400万元,今年挂果比去年更好。目前基地正致力打造成省级油茶主题文化公园,连片周边广垦、贵澳等油茶基地,打造成全国单产面积最大的油茶高产示范基地。

乘车经县植物园到达观音滩镇叶家井村,沿途介绍植物园建设方案和目标任务,一路领略生产和秋获繁忙景象,感受了大自然的生态魅力。在油茶低改示范片区,“发展油茶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十二个大字跃入眼帘,公路两侧延绵数公里,规模面积2000余亩的老油茶林,经过垦复低改和修枝整形后面貌一新,林下干干净净,施肥沟、补植点标识清楚明了。局长郑昭宇向老同志们介绍道,老油茶林浑身是宝,油香、味美、质好,深受百姓喜爱。今后在油茶产业发展过程中,不仅重点推广良种油茶种植力度,更要大力改造现有老油茶林,通过垦复低改和施肥等实用措施,努力提高产量和油质。

现场参观后,党组班子成员与退休老领导、老同志集聚一堂,谈体会、说感想,提建议,气氛十分热烈。


责编:刘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