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荒地变良田 水稻迎丰收

    2020-10-21 15:24:4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谭浪 李方遒

金秋十月,稻谷飘香。湘乡市东山街道经过整修改造后的200余亩“新稻田”迎来丰收,亩产1000斤以上,昔日抛荒地变成“米粮仓”。

收割机正在紧张作业。

在东山街道双泉村,金灿灿的稻田一望无际,沉甸甸的稻穗压弯了枝头,两台收割机正来回穿梭,收割成熟的稻谷。

看着金黄的稻谷堆满货车,承包这片稻田的年年丰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飞平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笑容:“今年208亩新稻田全部种上了水稻,亩产1000斤以上,20多万斤稻谷能养活近500人呢!”

杨飞平承包的这片水田,曾是双泉村的一个葡提园。由于经营不善,葡提园被荒废多年,无人问津。眼看着这么好的良田被荒废,实在可惜,东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彭平生打起了算盘:“基本农田不能荒废是红线,这么好的良田不能耕作,老百姓有损失,一定要千方百计把这个问题解决。”

2019年,东山街道投入50多万元对荒地进行复耕整修。2020年3月,曾经的荒地摇身一变,成为错落有致的水田,其间排灌沟纵横交错、机耕路四通八达,极大便利了水稻种植。

为充分利用好这片土地,东山街道还制定了一系列优惠的政策,引进年年丰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水稻,并通过合作社带动贫困户脱贫。“我家的耕地本来荒废了,今年村上以每亩650元的价格负责统一耕种,全家年收入增加了2000多元。”东山街道双泉村3组建档立卡贫困户王德桥告诉我们。在街道、村干部的帮助下,年年丰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还将附近4户贫困户的6亩土地流转进来,并聘请贫困户到基地务工,增加他们的收入。

颗粒归仓。

杨飞平给我们算了一笔账,合作社今年种的水稻,亩产1000余斤,初步收益约27万元。水稻收割后,还将会翻耕复种油菜,让良田产生更大的效益。

彭平生表示,下一步,东山街道将进一步保护地力,维护环境,完善水利设施建设,鼓励群众种植双季稻、油菜、蔬菜等,进一步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把双泉村208亩新稻田打造成典型,在全街道6个村进行推广。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