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直面问题 善于解决问题 有效破解难题——学习总书记中央党校中青班开班式讲话的体会

    2020-10-20 17:29:00

殷晓元

我认真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字里行间,我深切感受到了总书记对年轻干部的亲切关怀、谆谆告诫、殷殷嘱托,这是一个在多个行政层级工作过、在各种风浪考验、实践历练中成长起来的共产党总书记的经验之谈,是指导各级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金科玉律,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制胜法宝。作为省委党校中青班学员,我就如何学深悟透总书记讲话、牢记嘱托,勇于担当,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践行初心使命谈点学习体会。

把握时代脉动,勇于直面问题

什么是问题?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矛盾,哪里就有问题。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这些声音发端于现实生活,反映百姓的冷暖,标示时代的风向。在此次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总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前进的,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总书记讲话体现了一种深邃的历史思维。我们党历来就坚持问题导向,正是在不断地解决革命和建设中的问题而向前发展的。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都是在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并在切实解决革命和建设、改革中的问题的过程中总结提炼出来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为了解决中国进入新时代后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命题应时顺势产生的,是解决我们国家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之后、如何进一步强起来的问题的金钥匙。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治国理政的战略举措,带来了我国社会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变革,党心民心大振、党风政风大变,就是因为切中了当今矛盾和问题的焦点。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进入新时代的判断,提出中国梦、两个一百年的目标,提出“四个全面”“四个伟大”“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尤其是提出实行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自我革命(革命性重塑、革命性锻造),都是着眼于解决我们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勇敢面对问题,主动解决问题,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觉醒、历史自觉、历史主动性,也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高瞻远瞩和卓越的政治智慧。

把握时代脉搏,善于发现问题,勇敢面对问题是领导干部能力素质的重要方面。如何把握当前的形势?我们面对是什么样的问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系列最新讲话,我认识到,从国际看,当今世界面临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出现更多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其中,中国的发展本身成为世界格局的重要变量,中国也是世界格局向好的重要力量和推动者。从国内看,我觉得可以概括为“三个新”:一是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深刻变化。二是开启新征程,随着决战决胜任务的完成,明年我们进入“十四五”时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三是进入新阶段,就是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发展起来后的问题不会比发展前的问题少,如总书记所说的,“需要解决的问题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如何构建新发展格局,如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就是我们要面对的主要问题。譬如,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一战略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提出来的,既是应对国内外严峻复杂形势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应急之举,也是立足发展实践、增强我国经济发展活力和韧性的关键之策,更是着眼实现现代化目标、避免走入“中等收入国家陷阱”、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和重塑新竞争优势的长期战略。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已经具备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坚实基础和独特优势,但同时,在国民经济循环中仍存在很多短板和堵点痛点。这都是我们需要面对的难题和挑战。

提高七种能力,善于解决问题

解决温饱问题,我们有一些经验,而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应该说,我们还是存在理论准备不足、实践积累不够的问题,还有一些条条框框需要破除,还有一些思想上的顽症故障需要摒弃和医治,如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如何自觉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娴熟运用新的发展方式和工作手段,我们更需要学习,需要积累。党的十九大对领导干部提出了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的要求,明确提出“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列出了需要增强的八项本领。去年3月1日,总书记在中央党校春季开班式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了加强理论修养、在知行合一上主动担当;在去年9月3日秋季开班式上强调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而今年总书记则重点强调如何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从增强“八项本领”,到提高“七种能力”,这都对领导干部提出了非常鲜明的要求。领导干部尤其是年轻的领导干部必须深入学习,在不断解决问题中为人民谋幸福,在攻克各项难题中淬炼党性,提升能力,彰显担当。如何深刻领会、辩证把握总书记提出的七种能力,我有这么几点想法。

1.突出一个导向——坚持问题导向。问题客观存在,不会因为你不面对而不存在,掩盖问题只会小事拖大,大事拖炸。要敢于面对问题,聚焦问题发力,勇敢处理问题,担当责任,不怕得罪人。

2.把握第一标准——正确政治方向。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政治标准是衡量干部的第一标准。年轻干部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要在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中固本强基。

3.贯穿一条主线——坚持正确的政绩观,坚持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这是个价值观问题,是个出发点的问题。无论是谋划工作、调查研究,还是推进改革、科学决策,都要牢记人民本位,牢记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脱离了这个红线,政绩观就会有偏差,屁股就有可能坐歪,工作就会偏离正轨。始终秉持人民本位,就要自觉摒除私心杂念的束缚,以平常心和无私无畏的胸怀对待问题。总书记指出,“一定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善于把地区和部门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

4.确立一个根本——迎难而上、实干为本。“为官避事平生耻”,工作的本质就是解决问题。领导干部的职责是干事;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干,是顽强意志品质的反映,是强烈事业心的表现,更是一名领导干部的使命所在。这就要求领导干部以扎实的作风抓调研、以精准的调研谋决策、以科学的决策保落实,见祸患于忽微,未雨绸缪,将矛盾和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避免造成严重后果。

5.实现一个结合——把科学精神与务实作风结合起来。无论是调查研究、科学决策、改革攻坚、抓落实,都需要把科学精神和务实作风相结合。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到新的阶段,走出了粗放发展的阶段,日益精细化、精密化、复杂化,我们的管理和领导方式也要相应实现转变,不能是大呼隆式的搞法,需要把握规律,按照规律办事。但是,革命和建设时期形成的务实求真的作风永远不会过时。在谈到抓落实能力中,总书记谈到了“三个亲自”,这就体现了率先垂范、求真务实的作风。总书记在十八洞村提出“精准扶贫”,就体现了一种科学精神,也体现了一种务实作风。

培育涵养总书记指出的“七个能力”,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这既是对组织培养干部的要求,也是领导干部自身的要求。

抓住工作重点,有效破解难题

9月16-1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对湖南工作提出了“三个高地”“四个新”和五项重点工作任务,在我省改革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要善于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就当前湖南工作来讲,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是当前工作最为突出的矛盾。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中对宣传思想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我认为要做到“三个毫不动摇”。

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上毫不动摇。总书记在视察中强调,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大批共产党人在这片热土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湖南是是伟人故里、将帅之乡,拥有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480多处,省级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58处,国家级示范基地29处,数量位居全国第一;拥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700余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9处,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28处,组成了湖南红色资源宝库。要深刻认识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对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将老一辈革命家开创并为之奋斗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重大意义,加强对红色资源的开发利用,创新方式、拓展载体、丰富内涵,提升各级爱教基地在党性教育、青年学生红色基因传承的作用。要高标准规划建设湖南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擦亮“伟人将帅故里”“工农运动热土”“红军光辉史迹”“长征壮丽篇章”等红色旅游名片,真正红色资源承载的红色记忆转化为党员干部坚定的红色基因和不变的红色初心。

在坚持文化产业的意识形态本质属性上毫不动摇。在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总书记指出,文化产业既有意识形态属性,又有市场属性,但意识形态属性是本质属性。一定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坚持守正创新,确保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广电湘军、出版湘军历来是湖南的靓丽名片。随着湖南广电的创新发展和马栏山视频文创园的强势崛起,湖南文化产业对思想文化领域影响的广度、深度将进一步提升,主流意识形态生产、传播的政治功能更加凸显。要把湖南文化产业发展放在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南的新定位、新使命中谋划,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中谋划,放在奋力谱写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中推进,坚持 “市场属性”和“意识形态属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主流意识形态创作、生产、传播担当更大使命、作出更大贡献。

在弘扬湖湘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上毫不动摇。在千年学府岳麓书院,总书记对湖南大学传承弘扬岳麓书院“实事求是、经世致用”优秀历史文化寄予厚望。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凸显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历史文化这一核心要义。我们透过“实事求是”这一岳麓书院院训与党的思想路线形成之间的渊源关系,深刻把握岳麓书院和湘学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史上的独特地位,深入挖掘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间的关系,深刻认识文化自信在“四个自信”中的基础地位,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发展、创新性转化,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新时代治国理政的丰厚养分和政治智慧。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是现实的召唤。一个先进的政党,总是善于在众声喧哗中听清楚时代的声音,解决时代提出的问题。作为一名中青年干部,我将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在探索中提出问题,以责任担当直面问题,以务实科学研究问题,以实干精神推动问题的解决。(作者系省委党校59期中青一班学员、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

责编:邓玉娇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