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期了200多天,这位“钢铁”护士今天出嫁!

    2020-10-19 09:17:23

10184:30,天还未亮,在汉川老家待嫁的龙飘早早起床洗漱、化妆。穿着红色秀禾服的她,笑得合不拢嘴。

10月18日上午,龙飘早早起床洗漱、化妆。记者胡冬冬 摄

这一天,是她结婚的日子,新郎周小龙将把她接回老家鄂州完婚。这场婚礼,相比原计划,已迟到了200多天。

相恋两年半

原打算今年3月结婚

龙飘是武汉钢铁公司第二职工医院糖尿病足病科的护士长;她的丈夫名叫周小龙,从事汽车软件设计。

两人相恋于2018年。那时,龙飘在青山工作,周小龙在光谷,两人相距近30公里。

为见龙飘一面,周小龙每天下班后,坐公交再转地铁,8点多赶到青山,和龙飘吃完饭,又坐一个半小时公交、地铁回光谷。

看他这样辛苦,龙飘不忍心,笑着跟他说:“我们可以少见几次面嘛。”周小龙严肃地说:“不行,必须见。”

这样的日子,周小龙坚持了近两年。

2019年,两人见了父母,决定结婚,双方父母挑选了2020329日这个良辰吉日为他们举行婚礼。去民政局领证的日期,预约在202022日。

疫情发生,她逆行出诊登门入户

他说:“我等你”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婚礼计划。

123日,龙飘申请加入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一线。她打电话告诉周小龙:“春节肯定回不去了,车票已退。”

当时,周小龙刚回鄂州,无法回汉。每天,他等龙飘下班与她打视频电话。“有时是晚上8点,有时是凌晨2点,但只要我下班,他的视频就来了。”

龙飘回忆,当时,三次写申请,因没有呼吸内科的工作经验,她未被选中进隔离病区。而科室的患者群里,越来越多的糖足病人和瘫痪老人及家属求助,他们有的要更换尿管胃管,有的需要为伤口消毒清疮、换药包扎。

“我们能不能登门服务?”科室主任王秀红和龙飘、李军一起商量,护士赵晓玲、李郑、刘欣、矫慧、王敏也闻讯赶来,大家决定照常登门服务。

王秀红和龙飘身着防疫装备,来到随州街一家养老院为一位老人做治疗。记者胡冬冬 摄

217日中午,正在值班的龙飘接到随州街一家养老院的电话,称有老人的留置尿管堵塞,急需专业的医护人员处理。龙飘立刻和同事矫慧带上防护装备和医用物料出发,为老人更换置尿管。

龙飘身着防疫装备,上门给病患做治疗。记者胡冬冬 摄

两天后,养老院告知糖尿病足病科,更换置尿管的老人刚刚查出核酸阳性,已经送往定点医院。龙飘的心里咯噔一下,“还是有点怕”。

得知这一情况后,钢二医院立即安排龙飘、矫慧二人隔离并为她们做了免费核酸和肺部CT检测。

结果显示均为阴性,龙飘悬着的心终于放下。远在鄂州的周小龙却紧张得睡不着觉,他心疼地说:“错过了22日,我们就在520日领证结婚吧,我会等你,我就要娶你。”

王秀红和龙飘身着防疫装备,上门给病患做治疗。记者胡冬冬 摄

计划再次被打乱

两人再次取消婚期

310日,龙飘如愿被选中进入缓冲隔离病区工作。

龙飘照顾的第一位病人,是一位87岁的老爷爷,刚从ICU重症病房治愈出来。“起初,我们以为老人听不见,因为无论你和他说什么,他只是看着你,什么也不说。”

龙飘说,每次她接班后,总是习惯性地在他床边说说话,“和他唠唠嗑、喂他吃饭、为他翻身、处理大小便……”

一天,她接班后,像往常一样边喂食物边问他今天的情况,老爷子突然开口说话:“姑娘,你还没吃饭吧,这个给你吃。”“我当时惊讶了,也很开心,老爷爷终于跟我说话了!”

此后,老人状态一天比一天好,让龙飘“很有成就感”。

424日,钢二医院工会组织全院医护人员体检,龙飘的CT、核酸检测结果正常。

510日,龙飘结束缓冲隔离病区的工作,需隔离14天进行医学观察。龙飘和周小龙商量:“婚礼再推一推吧。”得知龙飘的担忧,已返岗复工的周小龙赶到青山,宽慰她:“我只要你没事就行。”

为了不耽误工作

她主动再推婚期

610日,周小龙带着龙飘出门散心,路过硚口区民政局,他掏出藏了一个多月的户口本、身份证,说“择日不如撞日,我们就把证领了吧。”

领取结婚证后,双方父母商量,将婚期定在端午节——625日。不巧的是,625日龙飘刚好被排了班。为了不耽误工作,龙飘和周小龙及家人商量后,决定再将婚期缓一缓。

10月14日下午5点多,龙飘下班回家后,与爱人周小龙视频通话,晚上她就要回老家汉川准备婚礼。记者胡冬冬摄

终于,今天

他们结婚了!

1018日上午,龙飘坐上婚车,告别父母。记者胡冬冬 摄

18日凌晨350,周小龙急不可待从老家鄂州出发,驱车两个多小时,抵达龙飘的老家汉川。8:00,迎亲队伍闯过伴娘设置的“关卡”,周小龙终于见到至爱之人。

上午10:57,周小龙迎娶龙飘回到老家——鄂州市鄂城区樊口街得胜村周家湾。两人走过红地毯,接受着亲朋好友的祝福。

10月18日上午11时,龙飘与周小龙顺利到达鄂州老家。记者胡冬冬 摄

“今天,我和飘飘结婚了,往后余生,有她亦有我”。周小龙告诉记者。(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李杏)

责编:周佳

来源:长江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