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村帮扶这五年——记湘潭市2020年“最美扶贫人物”王军

    2020-10-16 09:50:1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曹漾 通讯员 赵冠群

王军(左一)入户走访。

人物名片

王军 ,湘潭县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分管社会救助、脱贫攻坚、兜底保障、驻村帮扶等工作。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工作踏实认真、担当作为。特别是在切实维护弱势群体尊严、保障困难群众利益、聚焦精准扶贫脱贫摘帽工作方面,真抓实干、表现突出,得到了组织的认可和群众的好评,获评2020年湘潭市“最美扶贫人物”。

人物故事

“王局长,在您的大力推销下,青山走步鸡现在销路很好,客户都说骨脆肉美味鲜,今年我的收入估计能提高五成。村里已注册了“莲乡青山桥走步鸡”的商标,我打算建立网上销售平台,将该品牌推向全国。既保证了我家稳定脱贫,还能带动左邻右舍养鸡户共同致富。”9月21日,天空淅淅沥沥下起了雨,湘潭县青山桥镇青山桥村的何辉明信心满满地告诉前来走访的湘潭县民政局副局长王军。

“何辉明原来一直与妻子在广东打工,2015年因父亲患癌症去世,家里欠了一大笔债,属于典型的因病致贫,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小伙子心地好人勤快又好学,放弃外出打工回家照顾母亲和年迈的奶奶,他参加了各种养殖培训,学习掌握了养鸡技术,不仅顺利脱贫了,还走上了致富的道路,今年收入达到7、8万不成问题。”说起何辉明家的情况,王军如数家珍,这是他从2016年以来联系该村扶贫工作无数次上门走访激发何辉明脱贫内生动力的结果。

青山桥村是省定贫困村,偏远的位置,闭塞的交通,落后的水利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导致了青山桥村发展缓慢、产业不兴,全村共计1125户、4257人,其中原建档立卡贫困户102户、227人。2016年,该村成为湘潭县民政局的联点帮扶村,由王军分管联系。

地理位置、基础设施、产业结构青山桥村都没有优势,这个贫要怎么扶才能有良好效果?带着这个问题,王军在多次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上门了解困难群众致贫原因,掌握第一手资料后,他敏锐的感到:就靠这青山绿水大力发展养殖产业和引进外来产业帮扶,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增强造血功能,完全能实现贫困村摘帽、贫困户拔穷根。

接下来便是对症下“药”。王军带领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一起制定了详细的产业扶贫、乡村振兴工作计划。根据当地适合发展养殖业的自然条件和贫困户的实际情况,联系了白泉养羊合作社、彭老倌养蜂专业合作社、新湘农公司等多家专业机构作为种苗供应基地和技术后盾单位,发动贫困户发展养羊、养猪、养蜜蜂等引进外来产业增收脱贫。特别是2018年10月又自主开发了走步鸡特色养殖,注册了"莲乡青山桥走步鸡”商标,养出的青山走步鸡肉质紧实,味道鲜美,成了当地的知名品牌。目前全村建档立卡51户养殖2万余只,户均增收近万元。

有了好的产品,销路从哪里来?王军和驻村工作队队员成了义务的推销员。7月骄阳似火,高温和酷暑炙烤着大地,他组织工作队和支村两委一班人到易俗河、青山桥镇的农家乐、餐馆、饭店、及部分中小学一家家上门联系销路,通过微信朋友圈、发放宣传单、利用媒体宣传大力推介莲乡青山桥农特产品,亲自帮助贫困户抓鸡、称重、包装、运送全程为贫困户服务,也为贫困户实实在在解决后顾之忧。

除了找准产业扶贫的路子,王军还多方奔走筹措资金,几年时间里,硬化村道6.8公里、加固山塘9口、小型水库2座、灌溉渠道52公里,使村容村貌得到较大改观;为增强支村两委的凝聚力,王军定期参加村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与两委主要负责人交心通气,班子能力和政治觉悟大大提高了;积极倡导村民支持移风易俗工作,婚丧嫁娶相互攀比、铺张浪费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

寒来暑往,几度春秋,通过多方不懈地努力,青山桥村在2018年整体退出了贫困村,104户21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也于今年全部脱贫摘帽。为把“青山走步鸡”打出品牌,巩固脱贫摘帽成果,今年6月份又引进一家牧业公司,在该村投资建设高标准自动化养鸡大棚项目,可为村集体年增加收入10万元,可安排40户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当记者问起联村帮扶这五年感触最深的是什么时?王军感慨地说:“贫穷并不可怕,逆境也可能是另一种祝福。只要我们真扶贫、扶真贫,激发贫困户的脱贫内生动力,既扶志又扶智,扶上马送一程,他们一定会过上好日子,在致富路上也会越走越稳。”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