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机遇,期待更多女性小微企业分享

    2020-10-16 09:42:37

原标题:《“冬奥有她”文旅类女性小微企业基线调查报告》发布

冬奥机遇,期待更多女性小微企业分享


郭春平(左)为冬奥组委会雕刻的皮雕画《大美长城》


数据来源:《“冬奥有她”文旅类女性小微企业基线调查报告》

中国的冰雪市场正以每年超20%的速度快速增长,而中国的小微企业正成为受惠于北京2022年冬奥良机的重要力量。其中,女性小微企业为冬奥会助力值得全社会关注和瞩目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李雪婷

赋能女性小微企业对接冬奥机遇

来自北京延庆区康庄镇马营村的郭春平是一名皮雕手工艺者,高中时,其作品就被母校作为伴手礼送给美国加州大学,她还是区里的女职工技能竞赛的获奖者。但她发现,单纯依靠手工艺生存有一定困难,几年前,便利用自家闲置的房屋做起了民宿生意,希望借助商业经营来养活自己的手工艺创作。2019年底,郭春平在当地妇联的组织下,报名参加了“冬奥有她”项目的线上培训课程。

对于即将于2022年召开的冬奥会,她希望能将自己的民宿做得更好,“我们这附近有小学和幼儿园,如果我的民宿发展好了,可以让每天接送孩子的家长,就近来民宿上班,也可以培训她们学习技能,增加收入。”

郭春平参加的“冬奥有她”项目是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事量身打造的公益项目,由Visa携手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和北京体育大学于201912月共同发起。项目旨在赋能女性小微企业,提升其对接奥运机遇的内在能力与外部资源,推动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目前,张家口与延庆两地350名像郭春平一样的文旅类女性小微企业家刚刚结束为期12周的赋能课程。未来两年内,该项目计划覆盖5000家类似女性小微企业。

女性小微企业数字化能力普遍不足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了解到,参与项目的小微企业以民宿和手工艺经营者为主,她们多是基于个人爱好或者家庭便利条件而走上了微型创业之路,急需专业培训来开拓商业思路,提升运营水平。目前,第一期培训课程已接近尾声,学员给出了积极反馈,纷纷表示授课老师的案例让人印象深刻,也为学员解决了不少民宿线上运营的问题。期间,项目主办方关于北京延庆与河北张家口文旅类女性小微企业的发展现状的调查报告同步出炉。

这份名为《“冬奥有她”文旅类女性小微企业基线调查报告》显示,近七成女性小微企业主认同并期待北京2022冬奥会召开带来的发展机遇,认为可以借此吸引更多国内外游客,带动销售额增加。但在受访企业中,29.7%的企业“不知道通过什么渠道能够对接”,24.9%的企业认为“自己企业规模太小,无法满足奥运采购标准”;同时,报告也显示出目前小微企业普遍外卡受理有限,无法为外国游客带来便捷的支付体验。

值得注意的是,女性小微企业主在数字化管理工具使用和网络营销方面还存在一定的短板,约七成企业尚未采用数字化的记账方式,而这其中44.9%的企业“担心不会操作”,35.1%的企业“担心费用高”;在市场营销手段上,仅有32.1%的企业采用了网络营销方式,最主要原因是缺乏专业推广人才。

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的谢婷副教授发现,参与本次调查的小微企业主都很想参与到奥运服务中来,但她们没有找到合适途径对接,还有的小微企业主认为企业规模太小,在奥运标准采购要求上没有办法满足。

她认为,虽然文旅类小微企业很难直接被纳入奥运采购名录里,但女性小微企业可主动出击、借力发展,积极争取参与到大企业的细分项目中,与区域内的小微企业合力打造丰富多元的文旅小生态,做好差异化选择与竞争。此外,小微企业自身也需要在硬件(如外卡受理)和软件(如外语口语能力、服务水平)等方面为服务境外游客做好准备。

报告还建议,在出境游受限的情况下,小微企业需抓住这个市场转移的大好红利,围绕后疫情时代游客“慢生活、深体验”的需求,打造一系列多元化的旅游产品,提升企业效益。

小微企业已成冬奥筹备重要力量

过去的五年,中国冰雪市场每年以超过20%的速度快速增长。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市场开发部副部长顾灏宁指出,在北京冬奥筹备带来的市场机遇下,小微企业已经成为重要的支撑力量: “冬奥特许处有28家冬奥生产企业、56家冬奥特许产品销售企业,其中绝大部分都属于中小微企业。”

世界旅游联盟秘书长刘士军认为,中国女性往往集参与社会活动和呵护家庭养育后代多种角色于一身,因此女性创业者往往面临着如何平衡家庭与事业的挑战。“冬奥有她”项目的开展,正是促进和保障妇女权益的有益探索,通过多样化体系化的赋能课程,力求在提升其领导力与企业经营管理,促进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全方位助力妇女发展。

顾灏宁也指出,小微企业只有做好技术和标准的储备,提升服务质量,才能借助冬奥的市场和平台,开拓新的发展空间。

像郭春平一样,延庆区妫水女手工艺发展促进协会会长贺玉玲也是项目的受益者。同时也是“冬奥有她”延庆区项目执行方负责人的她,见证了项目参与者的变化和业绩提升,“旅游、民宿以及餐饮企业小微业主通过创新营销方式和宣传销售,业绩明显有所提升。手工艺行业小微企业主通过对课程的学习,也在产品设计水平上有所提高,还将手工艺创作展示融入民宿经营中。”她告诉记者,“作为民宿的企业主,希望未来我们能够接待和服务好更多的奥运游客。”

责编:周佳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