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召萍:“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2020-10-16 09:39:53

她,高挑个,娃娃脸,额头前剪着齐齐的刘海,举手投足温文尔雅,说话声音温柔可亲。然而,很快你会通过相处发现,风风火火、快言快语、豪爽开朗才是她的代名词。她就是先后获得全国巾帼家政职业大赛团体冠军、山东省家庭服务职业技能风采大赛一等奖、山东省技术能手、济南市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荣誉称号,阳光大姐首席技师、母婴生活护理员、家政培训指导师,济南市突出贡献技师时召萍。

2004年,32岁的时召萍走进阳光大姐,一干就是15年。她把青春交付给用户,又将经验传授给学员。从2011年5月开始,她每月为阳光大姐公司新上岗的家政服务员授课,累计培训学员5000人,已经亲自带出80多名金牌服务员。

卧薪尝胆,用技术赢得用户信赖

时召萍为人干练,工作起来雷厉风行。她曾是一名下岗失业人员 ,但失岗不失志,来到阳光大姐后苦学护理技能,很快就在服务员中脱颖而出,深得用户信任。

记得有一次,她到医院护理一位产妇,这位新手妈妈见面就急迫地问:“时大姐,喂奶时孩子一直呛奶,怎么回事?”

“你怎么抱孩子喂奶我看看。”时召萍询问,产妇忙抱起孩子,还原刚才喂奶的姿势,时召萍顿时明白了问题的缘由,“正确的喂奶姿势是宝宝和妈妈胸贴胸,腹贴腹。这样宝宝食道伸直了,不但便于吸吮,也有利于呼吸,这样就不会呛奶了。”在时召萍的示范下,这位产妇用侧卧位试了一下,呛了好几天奶的宝宝果然没再发生任何问题。

看着产妇喜悦与困惑交织的目光,时召萍接着讲解:“宝宝在妈妈肚子里一直是卧躺式,所以宝宝出生后还是习惯于这种姿势。而你采用坐位式,宝宝肯定要呛奶的。”最后,时召萍又加了一句:“坐位式不是不可以用,但必须要七天以后才能用。”这时,产妇才恍然大悟。

从业多年,时召萍服务过的用户不计其数。有一次,时召萍服务的“准妈妈”及其丈夫都是省级医院的医生,一见面就用医学知识考验时召萍,时召萍从容不迫,自信配合,对抛过来的一个个问题对答如流,令原本十分挑剔的用户非常满意。

坚守本心, 产妇需求全力响应

曾经,时召萍接到过一个奇怪的合同:产妇事先签好了合同又被家人突然取消,取消后产妇又打来电话请时召萍速来。电话里,听到产妇痛苦的声音,时召萍顾不得其他,急忙赶到医院。推开门的那一瞬间,她愣住了,这哪里是病房,简直就是个市场,满满一屋子全是产妇的亲戚,你一言我一语正吵得面红耳赤。产妇孤独坐在床上不停地流着眼泪。床头放着一堆不同式样的吸奶器。

“请你们都出去好不好!”时召萍毫不客气地将屋子里的人“赶走”,而后仔细检查产妇的症状:乳房又红又烫,硬如石块。乳头上有十几道口子,还有鲜血正慢慢地渗出。

时召萍把袖子卷起,洗手,消毒,擦干,整个过程流畅而迅速。接下来,她把一块洁净的纱布浸泡在酒精中,一边敷到产妇的乳房上,一边说:“可能有点痛,忍一下……”此时的月嫂时召萍,俨然一位手术台的首席主刀。

乳房热敷反复几番后,时召萍开始为产妇催乳。手法行云流水,不知不觉,两个多小时过去了,她的头上布满了晶莹的汗水,衣服也都湿透了。而随着那纤细娴熟的双手一下一下地推送,催乳成功了。

“好啦,没问题啦!”随着时召萍的话音落地,门外的亲人们喜极而泣。就在此时,时召萍的电话铃响了:“时姐,我家的这位产妇不下奶了,你来看看吧。”时召萍来不及休息,马上赶赴现场,甜甜地哄着产妇,麻利地洗手,消毒,催乳……

奋进前行,编纂书籍得到总理点赞

作为一名家政服务员,时召萍不仅有娴熟的服务技能,更有一副对用户“责任加爱心”的热心肠。

作为一名家政服务指导师,时召萍还担负了为初级服务员培训的工作,主要讲授老年人常见病的生活护理、新生儿护理专业课和对月嫂服务技能升级的考核工作。

同时,时召萍还是服务标准化的积极倡导者和践行者,她护理婴幼儿的规范动作,以图解的形式被收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首部以政府名义出版的《家政服务员》培训教材。以时召萍的实践经验总结提炼的《阳光大姐金牌育儿》系列丛书之《新生儿实战护理法》已经编撰完成,面向全国发行。

2016年全国两会上,阳光大姐董事长、总经理卓长立将这套以家政服务标准化为基础的系列丛书送给了李克强总理,并得到了总理的赞扬与鼓励。

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时召萍还带动徒弟不断提高服务技能,只要有机会,就将徒弟带进客户家,亲自示范指导。针对农民工服务员日渐增多的现状,时召萍积极响应公司号召,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名师出高徒”技艺大比武活动,完成“师傅带徒弟”的“传、帮、带”任务。

2013 年,经时召萍教授和辅导的徒弟组成的参赛团队获得大赛一等奖。2019年,她还冒着酷暑在重庆山顶的教室里汗流浃背地为贫困地区服务员授课。

曾经有过迷茫,如今自信阳光,时召萍始终牢记一句话“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正是有了这样的信念,让她一路上把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化作磨炼自己意志与提升技能的机会,不断向着阳光努力生长。

责编:周佳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