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路上的巾帼力量 五位女性亮相国新办中外记者见面会

    2020-10-14 09:53:21


10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脱贫攻坚路上的巾帼力量”中外记者见面会,五位优秀女性典型讲述带领妇女姐妹脱贫致富的故事。 樊文军/摄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田珊檑 发自北京 “妇女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带动妇女姐妹脱贫致富既要扶上马,又要送一程!”国家扶贫日即将到来之际,10月1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脱贫攻坚路上的巾帼力量”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五位优秀女性典型讲述她们带领妇女姐妹脱贫致富的故事。

她们是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原党支部书记、妇联主席石顺莲,陕西省宝鸡市扶风县召公镇吴家村村民王喜玲,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鑫鑫源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岳桂玲,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灵山县三海镇苏屋塘村村民甘有琴,湖北省咸宁市崇阳县白霓镇大市村党支部书记程桔。

身着一袭红色苗族服饰,热情展示十八洞村妇女绣制的苗绣产品,石顺莲分享带领村里300余名苗族妇女开发苗绣产业、靠传统手艺脱贫致富的故事,充满对未来发展的期待。

除了现场宣传所帮扶贫困家庭产出的苹果,王喜玲深情讲述自己身患癌症、中年丧夫,克服重重困难发展苗木经济,率先脱贫成为致富标兵,并带动乡亲共同增收的故事。一句“更重要的是靠自己自立自强,克服困难,才能改变现状”道出一位农村妇女的“乘风破浪”。

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优势,打造绿色大豆精深加工的全产业链,通过“合作社+贫困户+基地”发展模式,岳桂玲带动当地9个乡镇289人脱贫致富。用知识武装头脑,找到更多的脱贫致富门路,带动更多乡亲们脱贫致富,是她继续努力的方向。

说起话来铿锵有力、笑起来“不拘小节”的甘有琴,是有着千万粉丝的“乡村网红”,她创办了“巧妇9妹同城购”千人万元同城电商平台,利用网络平台宣介农产品,曾一晚上卖出15万斤滞销芒果,为脱贫攻坚注入新的活力。

带领村民实现村集体经济“零”的突破、向多产业化发展,“90后”女村支书程桔热情地分享村发展的创新思路和举措,展现了基层女干部的责任和担当。

她们是千千万万奋战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的优秀女性代表。在党中央脱贫政策指引下,在优秀榜样带动下,亿万妇女发挥聪明才智,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不断学习新理念、掌握新知识新技术,积极发展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手工编织、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在农村电商、直播带货等新产业中大显身手,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积极作用,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贡献巾帼力量。

责编:周佳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