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教育就该“从娃娃抓起”

    2020-10-13 21:13:31

杨兴东

近日,教育部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6670号建议的答复中指出,将心肺复苏和急救知识纳入学校健康教育,将急救知识纳入基础教育相关课程。

急救工作不只是医护人员的专业。笔者曾看过这样一则新闻报道,80多岁老人吃月饼噎住,家人的第一反应是把他口腔的食物抠出来,而没有采取“哈姆立克急救法”,快速按压其腹部,最后尽管送至了120急救中心,采取了急救措施,老人却没有了任何反应。群众的急救知识与技能相对匮乏,海姆立克急救法、心肺复苏术(CPR)、自动体外除颤器(AED)使用方法……这些生活中利用率颇高的急救技能,会用的人却没有几个。与发达国家30%-40%的应急救护技能普及率相比,我国急救技能普及比例不到1%,大大限制了院前急救的抢救成功率。

生命至上,急救教育就该“从娃娃抓起”。医学常识认为,在意外伤害和猝死发生后的60分钟内,前10分钟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这10分钟内,时间的逝去,意味着生命力的流逝。

10月11日,四川宜宾五粮液机场候机大厅,一名男性突发晕厥,一旁候机的4位出差医务人员见状,立即上前展开抢救,轮流进行徒手心肺复苏等,患者随后被120救护车送医。意外和危险总是不期而至,我们不能总指望,溺水时刚好旁边有护士,心脏病发作时正好车上有医生。

每一个鲜活生命的逝去,都留给逝者家属良久不能平慰的伤痛。懂得急救常识,常备急救药物,掌握专业素养,往往是命悬一线时找到生机的关键,能够为专业医疗急救的介入赢得时间。重视和普及急救教育,增强防范生存风险、规避人身意外伤害的能力,将急救知识纳入基础教育相关课程,显得尤为紧迫。

急救从娃娃抓起,更需让人们从小就懂得生命的脆弱性,注重保护自己,避免置身险境。每年暑假,都有一些孩童私自下河洗澡游泳而意外身亡,也是对生命的脆弱性认知不够。从这个角度上讲,开展急救教育,不仅教会的是自救与他救能力,更要让人们重视生命、敬畏生命。

责编:徐凯琦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