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渠道不是求财“歪道”

    2020-10-13 21:13:30

周泽中

近日,有网民反映有私家车被张贴“违章停车提示单”,要求其向支付宝某账户转账,否则便向交警举报。朝阳警方随后将犯罪嫌疑人徐某抓获。经查,所谓的“违章停车提示单”为徐某自制。

在没有摄像头的应急车道死角,在监控探头覆盖不到的犄角旮旯甚至是消防通道……很多车主往往抱着侥幸心理停一停、占一占,殊不知,很可能因为这种“小错误”,导致应急车辆无法第一时间赶赴救助现场,造成严重后果。而“随手拍”的出现,正是群众监督的典范,它延伸了警权难触到的边缘地带,增强了群众的社会治理参与度,可谓是一举多得。

“随手拍”的奖励机制,部分人动起了歪脑筋,催生了不少职业“拍客”。该案中的徐某正是如此,这种游走在赋民监督权边界的敲诈手段极有可能“得逞”,因为抓住了部分违法车主的心理——“两权相害取其轻”,既少了些罚款,还避免了扣分。当义举变成吃饭的家伙什,变味也就不可避免。前段时间,长沙就有一位职业“拍客”被车主发现后遭到推搡,虽然双方事后达成和解,但曝光在网上的聊天记录显示,其中“套路”太深,比如,在哪里“钓鱼”,怎么处理与车主的纠纷等问题,都有“应对”之策。

举报渠道不是求财“歪道”。客观来说,违法违停、动手推搡等行为该罚该处理,职业“拍客”的存在有其合理性,但以盈利为目的,违背了交通治理和设置奖励的初衷,可能出现的暗箱操作和利益输送更令人难以接受。

相关法律法规虽有空白,却有必要堵住这个漏洞。监管职业“拍客”,不妨从流量入手:一般民众的“随手拍”都是不经意间,不可能昼夜蹲守,对于那些流量异常的用户,交管部门有必要对其进行查证,判断是不是“职业举报”,进而对这类用户设置门槛、限制权利。

责编:徐凯琦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